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容易上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唇炎口角炎维生素C缺乏症维生素B2缺乏病

宝宝上火两大因素 推荐几种去火食物给宝宝

2017-04-27 08:21:5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春天是一个很容易肝火旺盛,上火的季节,不仅是成人容易上火,就连小宝宝也是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比如如果发现宝宝眼屎明显增多的话,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上火了,那么我们的宝宝为什么会上火呢?

宝宝上火原因

1、内因--宝宝生理特征易上火:中医认为宝宝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而且宝宝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吸收消化及自身调节能力较弱,由于食物搭配不科学,引起“上火”。

2、外因--饮食及环境引起的上火:饮食因素:过多的肉类,过浓的牛奶、过甜的饮料、零食都相当于给身体进补,这部分高蛋白质食品的摄入就是火的来源。另外,薯片、饼干等油煎炸零食的摄入也是上火因素之一。

宝宝降火吃什么好

蜂蜜梨汁

准备一个生梨,用榨汁机将其榨汁,并在其中加入适量的蜂蜜,用文火熬成成膏,每天服用有润喉的作用。

黄瓜猕猴桃果汁

黄瓜200克、猕猴桃30克、凉开水200毫升、蜂蜜两小匙。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可滋润口唇。

萝卜

民间把萝卜称为“小人参”,这可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哦。萝卜不仅营养价值高,还是预防上火的好手。对已经气郁上火甚至生痰的人来说,萝卜有很好的清热消痰作用。如果要比拼“降火”能力的话,青萝卜是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

大豆

大豆蕴含丰富的蛋白质,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为你补充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营养。

黄瓜

黄瓜具有明显的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生津止渴功效,黄瓜酸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对肺、胃、心、肝及排泄系统都非常有益。有助于缓解夏季口渴、痰多能症状。

黄瓜生食或炒都可。

木耳

木耳亦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和血止血等功效。木耳含有一种胶质可以吸附灰尘杂物,帮助排除废物,排毒清胃。

冬瓜

冬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养胃,清除心火、皮火的功效。适量的吃点冬瓜对降火很有帮助。

西红柿

西红柿本身属于寒凉性食物,但是也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和维生素a等,对于防止上火引起的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宝宝上火原因 宝宝上火

宝宝容易上火怎办? 推荐四款去火快食谱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天气越来越燥热,人体易受邪气入侵,容易出现上火、便秘等问题,而宝宝免疫系统还未完善,更是容易上火,宝宝上火时,应该怎么……详细>>

三种蔬菜帮宝宝防上火 两大“火因”要找到

夏季易上火,们大人上火可以选择喝凉茶,吃降火药,那么宝宝又该喝什么呢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与其让宝宝吃药,不如从日常的饮食中加以调节,……详细>>

宝宝上火的内外因素 家长慎防宝宝上火护理误区

宝宝上火是常有的事情,虽然不是一种大的疾病,但是也会影响到宝宝正常的健康成长!宝宝上火有什么原因呢? 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看 给宝宝降火三种食物最有效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上火会有什么迹象 推荐食疗给宝宝降火

上火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发现上火完全可以自已治疗康复,但是小宝宝很可能会因为不会表达而让父母们忽略了宝宝上火的问……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