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3大饮食禁忌要注意

2017-04-27 12:14:58      

1、枇杷

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2、罗汗果

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3、无花果

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4、柿子

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5、荸荠

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6、丝瓜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7、萝卜汁

可选用红皮辣萝卜新鲜者500克,洗净不去皮,切成薄片,放于碗中,上面放饴糖(麦芽糖)2~3调羹,搁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萝卜汁,频频饮服,有清热化痰止咳效果,适宜风热或肺热咳嗽者食用。也可用鲜萝卜与荸荠各500克,洗净后一并捣汁或榨取汁水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咳嗽后的饮食禁忌

大蒜虽然有杀菌的作用,但是它对人体刺激性很大,感冒咳嗽的人不能吃,否则会很难受。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食疗比较好

用于缓解风寒咳嗽。(咳嗽频作,咽痒声重,鼻流清涕,或恶寒无汗,发热头痛,舌淡红,苔薄白,或伴有咳嗽痰多色白质稀。)详细>>

5大妙招缓解老人咳嗽

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咳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