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5个治疗咳嗽的秘方

2017-04-27 12:14:58      

1、百合大枣

有咳嗽发病缓慢、病程较短、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等症状的慢性咳嗽可以试试百合大枣。

做法:百合15克,大枣3-5枚,先将干百合用净水浸泡12-24小时,加入大枣一起煮到枣熟,每天2-3次,连汤带枣和百合一起吃。

百合具止咳祛痰、镇静安神、滋阴润肺的作用;辅以味甘、性温的大枣,可养心补血、健脾生津。二味合吃,能润肺止咳,健脾益气,清余热,主治慢性咳嗽或阴虚咳嗽,很适合小孩子咳嗽不止者服用。

2、鲫鱼配薄荷

久咳不愈可以选用鲫鱼汤进行食疗。

方法:取鲜活鲫鱼150克,去肚杂洗净,加适量猪油、盐调味,加水煮熟,再加葱白一根,生姜一片,鲜薄荷20克,水沸即可。汤和肉一起吃,每天服一剂,连服3-5天。

鲫鱼性甘平,具有健脾利润止咳的功效。薄荷有清新怡神、疏风解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功效。两者配合使用,有扶正祛邪、疏风散寒、健脾止咳之功。

但此方仅对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咳嗽较为有效,对过敏性久咳疗效有限,不管是哪种咳嗽还是建议规范治疗。

3、糖水冲鸡蛋

将鸡蛋打人碗中,搅匀,用50克白糖加半碗水煮沸,趁热冲蛋,搅和,再准备鲜姜适量榨汁,倒入冲好的蛋汤中,每天早晚各服1次。适合因寒凉引起的咳嗽、久咳不愈等。

4、白萝卜汁

做法:买一根白萝卜,取其尾部打汁,止咳效果很好,尤其是肺燥咳嗽,但不要添加蜂蜜、酸奶等。不过,白萝卜汁比较辣,不必一次都喝完,可以分次喝。如果接受不了辣味或者没有打汁机,也可将白萝卜切丝和冰糖煮水,每天喝2-3次,坚持几天也有效果。

另外,如果是风寒咳嗽,喝点生姜红糖水效果也较好。肺燥咳嗽,也可以煮银耳百合羹,还可放入5-10克杏仁同煮。

5、每天10粒炒杏仁

咳嗽多痰,每天吃十粒炒杏仁,坚持一个月。杏仁入脾、肺、大肠经,能宣肺止咳、降气平喘、润肠通便、杀虫解毒。《本草求真》中也说道:“杏仁,既有发散风寒之能,又有下气除喘之力,缘辛则散邪,苦则下气,润则通秘,温则宣滞行痰。”杏仁虽好,但不可多吃,多吃则伤身,想起来吃几粒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咳嗽是小孩经常会患上的一种疾病,虽然这种疾病并不是可怕的疾病,但是却会让孩子特别痛苦,有时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正常睡眠。发现孩子咳嗽之后,除……详细>>

大蒜治疗孩子咳嗽效果好 治疗咳嗽就吃这些

咳嗽是小病,医生认为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过程,有时候咳嗽并不是坏事情。但对爸爸妈妈来说,宝宝哪怕只是打几个喷嚏都大件事,一旦咳嗽,一声声……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类型 可用七个方法治疗

孩子咳嗽的情况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也是好多家长特别担心的疾病,在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在平时也要注……详细>>

孩子咳嗽有五个原因 这么吃孩子咳嗽好得快

咳嗽虽然是一种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但是宝宝如果咳嗽得过于厉害,影响了正常的饮食、睡眠,就丧失了它的保护意义。弄清咳嗽是由何种疾病引发……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