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冬季预防咳嗽的6个方法

2017-04-27 13:35:39      

1、防咳先防感

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居室环境要安静,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引起或加重咳嗽。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

2、益肺多喝水

秋季气候干燥,使人体大量丢失水分。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还可直接将水“摄”入呼吸道,方法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对准杯口吸入,每次10分钟,每日2~3次即可。

3、吃润肺食物

秋梨上市,每天吃1-2个,可养肺润燥、润肠通便、预防咳嗽。此外,金橘有很好的止咳作用,每天可食3次,每次5-6颗,也可起到预防的效果。银耳、蜜枣、百合、枇杷等都有润肺作用,用这些食材煲汤是很好的润肺食疗方。

4、喝温热的饮品

温热的饮品可以让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温开水、温牛奶、米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也可喝一些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5、水蒸气止咳

咳嗽不止的孩子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孩子咳嗽严重,可抱着孩子在充满水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能帮孩子清除肺部黏液,平息咳嗽。

6、增减衣被

妈妈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孩子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宝宝秋天咳嗽的方法

秋季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妈妈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详细>>

幼儿咳嗽的食疗方法

咳嗽不是病,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过程,但是家长看着孩子咳嗽不止往往会不忍心。本文搜集了治疗小孩咳嗽偏方供各位家长选择。详细>>

孩子秋季咳嗽有七个原因 需要六个方法预防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情况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由于抵抗力比较低,所以我们更加的要重视积极的预防,主要是在日常的生活当……详细>>

冬季感冒咳嗽的食疗方法

鲜百合30克,鲜藕30克,鲜枇杷30克,淀粉、白糖适量,桂花少许。先将鲜藕洗净切成片,与百合、枇杷一同入锅加水煮,将熟时加入适量的淀粉调……详细>>

冬季宝宝感冒咳嗽的预防要点

莫让感冒变肺炎,感冒的家庭治疗。多休息、多饮水、注意呼吸道隔离、预防并并症。常用的抗病毒药有病毒唑、病毒灵,中药有金银花、板蓝根等,对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