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老人干咳怎么办 5大妙招缓解老人咳嗽

2017-04-27 13:37:29      

1、润喉法

咯痰前先喝几口温开水,或用温开水含漱一会儿,使咽喉部润湿一会儿。

2、蒸气吸入法

半杯开水,病人将口置于杯口上,大口大口地吸蒸气15~20分钟。

3、拍打法

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咳出。

4、体位排痰法

如病变在下叶肺可采取卧位,头低足垫高,如病变在上叶肺,则采取坐位,病人多多呼吸几次,然后再咯,有利于痰的排出。

5、按摩法

头面颈项:开天门、分阴阳各100~200次。按揉风池、风府、百会各30~50次。从眉头向太阳穴方向揉按眉毛5~10次。

上肢:清天河水300次。泻心经、肝经、肺经、补脾经、肾经各100~200次。

点按曲池、内关、列缺、尺泽、咳喘穴各50~100次。

胸部:点按天突、膻中、乳旁、乳根各50~100次。

下肢:点按丰隆、太冲、足三里、三阴交各50~100次。

背部:向下搓背,开膀胱经,重点点按大椎、肺俞、脾俞、肝俞、心俞、哮喘穴。自上向下捏脊。向下推天柱骨至皮肤微红发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大妙招缓解老人咳嗽

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咳出。详细>>

儿童干咳怎么办

儿童干咳怎么办?咳嗽是呼吸系统受刺激时所产生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活动。轻度咳嗽有利于排痰,一般不需用镇咳药,但严重的咳嗽,特别是剧烈无痰的干……详细>>

老人咳嗽可吃食物

有润肺、消痰、止咳的作用。经常感到肺热痰多,常饮茼蒿汤不但能消痰止咳,还可清热除烦。详细>>

老人咳嗽后的饮食禁忌

大蒜虽然有杀菌的作用,但是它对人体刺激性很大,感冒咳嗽的人不能吃,否则会很难受。详细>>

孕妇干咳怎么办

孕妇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在孕期很容易会咳嗽,看起来咳嗽是一个小问题,其实不然,它有可能导致孕妇流产和早产,所以治疗咳嗽对于孕妇是必要的,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