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2017-04-27 13:37:29      

一、饮食调理

1。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效:开胸顺气,健脾。对宝宝的消化不良,腹胀起到一定作用。

2。白芝麻冰糖饮:当宝宝出现积食性咳嗽的时候,可以用白芝麻加冰糖,用开水冲泡,待水放温之后给宝宝喝。宝宝只需喝水,不需吃芝麻,如果冰糖放多太甜,可加水稀释一下。食疗方法既健康又营养,是妈妈们首选的调理方法。

二、按摩调理

1。按揉天突穴:揉按天突穴1分钟,往骨骼方向轻轻的用力揉。天突穴位于两锁骨的正中间。

2。揉按膻中穴:揉按膻中穴1分钟,膻中穴位于两乳头连线的中点。

3。揉按肺俞穴:揉按肺俞穴1分钟,从肩胛骨两侧往中间推,肩胛骨尽头的凹陷处就是肺俞穴。

4。掐四缝处理积食:用大拇指的指甲逐个掐揉宝宝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手指第一关节的四横纹。两只手都要掐,四缝位置上颜色发深、发黑和发紫的血管更要着重的掐。这个穴位并不敏感,可稍微用力地掐,每一只手指掐10次。要预防宝宝食咳,日常生活中妈妈还需记住的注意事项。

注意饮食清淡:多让宝宝吃蔬菜、水果,适当吃些面食。控制肉类、巧克力、牛奶、蛋糕等高脂肪高蛋白的摄入量。这些食物比较难消化,会增加肠胃的负担。

小提示:母乳宝宝的妈妈来说,也要保证饮食清淡。因为妈妈摄入过量高蛋白食物,奶水也会存在过量高蛋白,宝宝吃了不容易消化,可能会出现“奶积”。

上述文章就是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了一些调理宝宝咳嗽的小妙招,春季是一个流感高发的季节,新爸新妈们一定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尤其春季的天气多为乍暖还寒,一定要为宝宝做好保暖工作。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对于儿童止咳药物的选择,根据儿童咳嗽特点研发的易坦静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祛痰止咳药。易坦静的两种成分相互协同,可降低痰液粘度,舒张气管,有效促进痰液排出,缓解因有痰和儿童气道较成人狭窄引起的咳嗽,产品不作用于大脑,相比其他中枢镇咳药更安全,更适合儿童。

另外,若宝宝咳出的痰黄而粘稠,同时,宝宝还会有发热的现象,这时就需要应用抗生素治疗了,宝宝所用的药最好经过医生确定,并可配合易坦静使用,这样能增加抗生素在分泌物中的浓度,增强用药效果,已达到更快消灭引发儿童有痰咳嗽的细菌或是衣原体、支原体,从而有效的治疗咳嗽。

有患儿的家庭,还要注意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怎么办呢?

香菜30克,黄豆10克洗净。现将黄豆加水煮15分钟,再加入香菜煮15分钟,去渣加少许盐,每天给宝宝分几次服用。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

眼见得孩子在受罪,家长无不心急如焚,很多家长听到孩子一咳,马上就会找出止咳药给孩子吃上,或者会再三恳求医生赶快开些好药止住咳嗽。然而,孩……详细>>

小儿咳嗽有痰怎么办

首先可以给宝宝拍痰,也可以给咳嗽的宝宝服用止咳化痰的药物,或做一个雾化治疗。在日常护理中,给宝宝多喝点水,衣着应宽松舒适,以不影响宝宝的……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