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如何预防宝宝湿疹的出现

2017-04-27 15:20:22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

本病好发于头面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甚至可以波及全身。病儿常因极主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其发开门见山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某些外位因素如月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接触丝织或人造纤维以及某些外用药物均可引起湿疹;机械性摩擦、护理不当等也可引起本病。其中饮食不当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

一、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

二、湿疹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反复发作。婴幼儿湿疹病因较复杂,很多患儿不能找到确切的原因,家族中有过敏体质者的宝宝一般湿疹较重,湿疹确实与过敏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也可能与唾液、奶液对皮肤的长期刺激有关。一般来讲,湿疹的治疗是比较简单的,一些外用的软膏疗效很好,但是,最好不要长期使用,症状明显减轻后,就可以停药。

较重者可口服一些抗过敏药止痒,但问题是较难控制复发。同时饮食要清淡,避免接触过敏原。

宝宝的衣着应宽松柔软、吸湿性好,面料以纯棉织品最合适,可以减少刺激。不要用浴液、香皂等清洗宝宝的皮肤,仅用清水清洗即可,且次数要少,水温也不要过高。

宝宝要保持清洁,生活要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搔抓、按摩皮肤,以免造成皮肤损伤,增加感染过敏的机会。一般规律是6个月以后宝宝湿疹会逐渐减轻,1岁以后逐渐自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预防宝宝湿疹 防宝宝湿疹的食疗药膳推荐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婴儿湿疹多发于2-3个月宝宝。常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详细>>

如何饮食预防宝宝湿疹?

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详细>>

炎炎夏季如何预防宝宝湿疹?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详细>>

春季如何有效预防宝宝湿疹

使用润肤产品。每次洗完澡后,都应涂上润肤乳液,以保留水分,防止水分流失。注意不要太常洗澡。详细>>

宝宝湿疹吃益生菌有用吗? 宝宝湿疹如何护理?

细菌通常都是对人体有害的,但是益生菌却不同,益生菌是有益于人身体的,益生菌不但能够帮助人体吸收营养,还能够提升人的体质,小孩子吃了也非常……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