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哪些食疗方可应对老年人肺炎

2017-04-27 15:23:18      

①贝母粥;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

②竹沥粥: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咯吐脓痰或间有神志欠清者。

③苏子粥:苏子15~20g,捣烂如泥,用水煮取浓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适量,同煮成粥,早晚温热服食。用于咳嗽气喘者。

④大蒜粥;紫皮大蒜30g,去皮,将蒜放沸水中煮10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将蒜放入粥内,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温热服食。用于肺炎霉菌感染者。

⑤银杏石苇炖冰糖:白果20粒,去壳、衣、捣破,与石苇30g同放瓦锅中,加水2碗,煮至1碗,去渣,入冰糖15g,溶化,饮服。用于咳嗽、咯痰、气喘者。

⑥百合糖水:百合60~100g,加糖适量,水煎,饮食。

⑦川贝雪梨煲猪肺:川贝10g,雪梨2个,猪肺250g,雪梨去皮切块,猪肺切块漂去泡沫,与川贝同放入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慢火熬煮3小时后服食。用于阴虚痰热者。

⑧山药粥:干山药片45~60g(或鲜山药100~120g)粳米100~150g,同者粥,早晚温热服食。用于气虚痰浊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疗方可治疗老年人肺炎

贝母粥;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适量煮粥,待粥成时,调入川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温热分食。用于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详细>>

老年人肺炎的特点有哪些

首先,发病隐蔽。老人的机体反应能力低下,有时肺部病变已广泛,但发热不明显,体温多在37.5℃—38.5℃,咳嗽不剧烈,痰不易咳出,胸痛较……详细>>

怎么有效治疗老年人肺炎

一般治疗:精心护理及保暖对老年人肺炎颇为重要。进食以富含营养、易消化、清淡的食物为宜,适量地多饮水;昏迷患者应给鼻饲流质。老年人咳嗽痰多……详细>>

预防老年人肺炎有哪些关键点

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耐寒,抗病能力。详细>>

预防老年人肺炎有哪些关键点

要注意居室卫生。居室要经常保持清洁,空气新鲜,阳光充足,定期采用食醋熏蒸消毒。 要注意保暖,以防寒邪侵袭,诱发感冒。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