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2017-04-27 16:30:25      

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 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呕吐可将有害物质从胃排出人体从而起保护作用,属于自动防卫行为,但持久而剧烈的呕吐可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呕吐是儿科临床工作中极为常见的消化道症状,可发生于多种疾病,涉及各系统和所有年龄组。需要认真鉴别。

呕吐原因中最主要的:

1、喂养或进食不当:新生儿期喂奶过多,奶的配方不当,吃奶时吞入大量空气;婴儿及幼儿一次进食量较多或食物不易消化。

2、消化功能异常:全身感染性疾病,如果患有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及败血症等疾病时,在高烧、恶心、食欲减退的同时,常伴有呕吐。

3、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胃炎、肠炎、痢疾、阑尾炎等疾病,由于局部刺激可引起反射性呕吐,此时多会伴有恶心、腹痛及腹泻等其它消化系统症状。

4、神经系统疾病:脑炎、脑膜炎、头颅内的出血或肿瘤以及颅脑外伤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能引起呕吐,以呕吐前无恶心并呈喷射性为特点,但往往同时伴有神。

呕吐的症状分析

小儿呕吐:消化不良

始终应结合年龄因素和疾病谱考虑尽早争取分辨其呕吐为功能性或器质性及内科性或外科性,以便确定诊疗原则。

(1)时间和次数呕吐开始出现的时间和每天呕吐的次数因疾

病可有明显差别如新生儿生后数小时内开始吐咖啡色粘液和3岁幼儿反复呕吐咖啡色物2年余显然源于不同原因。前者可能误咽母血所致,后者则食管裂孔疝机会较多。

(2)方式呈溢出样如奶汁从新生儿口角少量流出;或自口内反流涌出;或从口腔大量吐出;或自口腔和鼻孔同时喷出。在新生儿期前者可能是生理性的,后者则多见于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

(3)内容和性质对诊断消化道梗阻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①清亮或泡沫状粘液未消化的奶汁或食物表示唾液下行受阻、梗阻在贲门以上。见于新生儿先天性食管闭锁各年龄组的食物炎所致的食管狭窄和贲门失弛缓症等。

②粘液乳凝块、胃内容物表示幽门部有梗阻。见于新生儿幽门肥厚性狭窄幽门瓣膜及年长儿胃溃疡后幽门瘢痕性狭窄时。偶见幼儿误咽化学性腐蚀液体后。当含有少量血液或咖啡时可见于各年龄小儿的食管裂孔疝和胃食管反流进食过量可吐酸味不消化食物。

③黄或绿色清亮粘液有时混有少量奶块或食物常表示梗阻位于十二指明肠。见于各年龄组严重的功能性呕吐时;在新生儿则多见于十二指肠闭锁或狭窄、环状胰腺和肠旋转不良。

(4)黄绿色液混有少量食糜说明空肠近端正党风附近肠管不畅通见于高位空肠闭锁或粘连性肠梗阻、肠麻痹时。

(5)浅褐绿粪汁样味嗅表示梗阻部位在空肠中下段或其远端。在新生儿期多考虑为空回肠或结肠闭锁,肠无神经节症或直肠肛门畸形在其他年龄组则表示有各种原因所致的低位消化道梗阻。

(6)血性根据出血量速度和部位,吐物中的含血量和颜色不同。少量血液和胃酸作用后呈棕色可见于新生儿咽下含母血的羊水或吸吮皲裂的乳头后,新生儿自然出血症、胃穿孔早期幽门肥厚性狭窄晚期;各年龄组食管裂孔疝、各种原因致反复严重呕吐时及危重症合并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时,血量偏少色褐或暗红。血小板减少性紫瘢、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尤其是白血病的某阶段时消化道可能出血致吐血。门脉高压症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烧伤或窒息后胃粘膜溃疡出血、口服水杨酸或茶碱等药引起急性出血性胃炎,均可致吐血空肠大量出血时也可吐出鲜血。在小儿少见的咳血不易和吐血鉴别,需依靠其他症状和体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便秘:新生儿一般生后10小时内开始排出胎粪,如果生后数日排便极少或胎便排出时间明显延长,临床也可出现腹胀、吐奶。对于新生儿便秘可以……详细>>

引发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羊水吸入:由于羊水大量吸入,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新生儿常在生后不久即出现呕吐,吐出清水、粘液或带少量血性液体,但一般情况良好,对于羊水……详细>>

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

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 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迷走神经兴奋症状。呕吐……详细>>

小儿呕吐常见原因有哪些 家长首选按摩治疗

孩子上火或者是生病了以后都有可能出现呕吐的现象,所以,我们作为大人的,如果发现自己孩子出现呕吐的话应该要重视起来,及时的带孩子做一些相关……详细>>

引发小儿呕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便秘:新生儿一般生后10小时内开始排出胎粪,如果生后数日排便极少或胎便排出时间明显延长,临床也可出现腹胀、吐奶。对于新生儿便秘可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