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小儿麻痹症怎么形成的 家长最该关注它的护理

2017-05-01 06:17: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痹症是婴幼儿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感染小儿麻痹症后,家长应警惕小儿麻痹症的危害,防止小儿麻痹症对患者的健康成长,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小儿麻痹症都有什么危害呢?

引发小儿麻痹症的原因是什么

1、患肢关节周围的软组织挛缩,造成畸形。比如膝关节后面的软组织挛缩,就会造成膝关节屈曲伸不直的畸形。这种引发小儿麻痹症的原因是比较常见的。

2、小儿麻痹症的原因还有不正常的行走等负重活动,加重畸形。比如上述的肌肉不平衡或软组织挛缩的畸形,早期是可以纠正的,但是患者不了解这一点,而是在不正常姿势下继续行走或做其它活动,就会使畸形加重;造成畸形的发生。

3、部分支配肢体的肌肉瘫痪,造成不同肌肉之间的力量不平衡。比如支配足外翻的肌肉瘫痪,而支配足内翻的肌肉未瘫痪,造成足两边的力量不平衡,内侧有力,外侧无力,就会发生足内翻。这也属于引起小儿麻痹症的原因。

小儿麻痹症早期症状

小发作分为两种类型,失神小发作和肌阵挛小发作

小儿麻痹症失神小发作表现为:突然出现两眼凝视或上翻的症状表现,愣神,活动、语言中断,持物掉地,叫之不应,约数十秒钟,又恢复正常。肌阵挛小发作:面部、上肢、颈部、躯干发生短促(12秒)的肌阵挛。

局限性发作

小儿麻痹症的局限性发作,小儿麻痹早期症状表现为一侧口角、眼睑、手指、足趾或一侧面部及肢体末端短阵性抽搐或麻木刺痛。抽搐有时可由手指至上肢扩展到对侧。

大发作

小儿麻痹症的早期症状表现为突发意识丧失、跌倒有时大喊一声、呼吸暂停、口吐白沫、浑身强直性抽搐、唇舌咬破,大小便失禁。五到十分钟恢复。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当孩子病发后,可出现发烧、多汗、食欲不振、哭闹不安、肢体感觉过敏、肌肉疼痛等症状。一般二至三天内可退烧,退烧后孩子出现肢体麻痹现象。严重者,麻痹还可侵犯呼吸肌,危及孩子的生命!可见,我们要警惕小儿麻痹症带来的危害。给予足够的重视。

小儿麻痹的瘫痪随病毒损害的神经部位不同而不同,如最常见的是侵及脊髓神经,常累及四肢肌群、呼吸肌、颈、腹、背、腰等处;如侵及延髓的呼吸与循环中枢或吞咽、咳嗽的神经,则可发生呼吸与循环衰竭,吞咽困难,食物呛入;如果侵及整个大脑,便可发生昏睡、意识不清、抽搐、昏迷。因此感染小儿麻痹即使能及时治疗不致有生命危险,也常常遗留下难以治疗的残疾。

小儿麻痹症护理方法

预防感染的传播

①对患儿采用消化道隔离,第1周还需呼吸道隔离,隔离至病后40天。②患儿的分泌物、排泄物用漂白粉消毒,用具及地面用次氯酸钠溶液消毒。被褥日光曝晒。密切接触者应连续观察20天。或及时肌注丙种球蛋白,每月1次连用2月,可防止发病或减轻症状。③普遍接种疫苗是降低发病率以至消灭本病的主要措施。我国现行口服疫苗接种程序为2、3、4月龄各服1次三价疫苗,4岁时加服1次。当有病例发生或病例成批出现时,宜应加服1次。疫苗强调冷藏保管,服用时嚼碎后温开水送服。

维持正常生命体征 检测体温,观察热型。

绝对卧床休息直至热退、瘫痪停止进展止。妥善安排好治疗护理,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如注射、反复查体等,防止促发或加重瘫痪的发生。病情严重者可给予地塞米松和维生素C,以减轻中毒症状阻止瘫痪进展。密切观察呼吸,有无痰液聚积、咳嗽无力、呼吸频率及节律改变、发绀、吸气时上腹内凹的反常现象。保持呼吸道通畅,翻身拍背促痰排出或抬高床脚及侧卧进行体位引流。指导患儿咳嗽排痰、或用吸痰器清除呼吸道的分泌物,吸氧,必要时用气管插管、气管切开、人工呼吸等。给予抗生素预防和治疗肺部感染,用呼吸兴奋剂治疗中枢性呼吸衰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小儿麻痹症的饮食护理

主动免疫: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