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出现便秘可以补点糖 还可以做什么?

2017-05-01 06:19:0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便秘,对家长来说是件头疼的事情。多数家长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火”大造成的,其实,乳糖缺乏也会造成婴儿便秘,特别是对于吃牛奶的婴儿。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宝宝出现便秘可以补点糖

母乳中乳糖的含量为7.5%,牛奶中乳糖的含量为4.8%。因此,喝牛奶的婴儿,肠腔内就缺乏发酵物质,因为得不到充分的发酵,大便容易变得干燥。

母乳中的乳糖是乙型乳糖,能产生菌群,且母乳含有生化酶,有助于宝宝消化。乳清是母乳的主要蛋白质,对肠道刺激性小、柔软易消化。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非常通畅。奶粉中的乳糖是甲型乳糖,不利于菌群产生。奶粉的主要蛋白质是酪蛋白,会形成橡胶般的凝乳,极不容易消化,很少能被完全吸收,大多成为废物;而牛奶内酪蛋白及钙质比人奶多,这会使粪便中含有多种不能溶解的钙皂,导致便秘产生。

宝宝便秘怎么治疗

改变饮食结构:主张母乳喂养,乳母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时,可另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等。

中药对小儿便秘具有良好的效果,中医认为,本病为胃肠结热、津亏肠燥而致,治宜滋阴清热、润肠通便为原则,可用火麻仁、瓜蒌仁、牛膝、知母、玄参各10克(婴儿酌减),煎水饮用以治便秘。

一定要让宝宝多喝水:如果宝宝不习惯白开水,可以用白萝卜熬梨水,梨子不要去核,胡萝卜熬水等,都可以用来治疗宝宝的便秘。1岁左右宝宝可选用天然蜂蜜水或者果汁。或者给宝宝喂食的牛奶中增加糖量,100毫升奶加5~8克白糖,也可喂些酸奶。

训练排便习惯: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刮痧治疗便秘:重刮大椎、大杼、膏肓、神堂、大肠俞、天枢、上巨虚、支沟经穴部位,热结加刮曲池、合谷经穴部位,气滞加刮中脘、行间经穴部位,气血亏虚者加脾俞经穴部位轻刮,下元虚弱加气海至关元经穴部位轻刮。每经穴部位刮3~5分钟。

保健功法:仰卧位,头部略抬高与胸平,双目微闭,舌抵上腭,两足并拢,一手按胸,一手按腹,然后作腹式深呼吸,用鼻吸气,宜深长,以顶起按腹之手为度。然后,用力缓慢呼气,以按腹之手缓慢落下为度,两手均不用力。每日练功1~2次,每次500~100息。有唾液分三次咽下。

食疗方法:

银菊粥

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芝麻杏仁糊

芝麻、大米各90克,甜杏仁60克,当归10克,白糖适量。将前三味浸水后磨成糊状备用,当归水煎取汁,调入药糊、白糖,煮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血虚便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补点糖 宝宝便秘

最全的治疗宝宝便秘法 未生育的可以提前收藏

宝宝,在每一个家庭中都像是个宝贝。大人们不忍心让宝宝受任何一点点的伤害。但是常常会因为这样或是那样的原因而导致出现不同的症状。如果初生婴……详细>>

宝宝便秘可以吃苹果吗? 宝宝便秘适合吃什么水果?

宝宝便秘是比较常见的,可能有很多妈妈都遇到过,当看到孩子想大便又拉不出来,满脸通红,真是又心疼又心急。不过有很多妈妈都知道宝便秘可以通过……详细>>

宝宝便秘可以用泻药吗 几种治便秘法父母要收好

宝宝便秘,最苦恼的是家长,本文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治疗宝宝便秘的有效方法,让宝宝们远离便秘。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宝宝便秘?详细>>

宝宝便秘好难受 父母可以怎么办

宝宝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指大便干燥,隔时较久,有时排便困难。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引起宝宝便秘的七大原因! 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