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谨记两大饮食禁忌 怎么护理家长要知

2017-05-01 06:20: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而这一疾病的只要稍不注意就容易加重。因此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的饮食护理。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肺炎的饮食禁忌,供大家参考。

小儿肺炎的饮食禁忌

生冷食物

若过食西瓜、冰淇淋、冰冻果汁、冰糕、冰棒、冷饮、香蕉、生梨等生冷食物,容易操作体内阳气,而阳气受损则无力抗邪,病情也难痊愈,故应忌食,特别对有消化道症状的患儿更应禁忌。

食多糖之物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小儿肺炎食疗方法

1、川贝雪梨煲猪肺

川贝10g,雪梨2个,猪肺250g,雪梨去皮切块,猪肺切块漂去泡沫,与川贝同放入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慢火熬煮3小时后服食。

2、竹沥粥

粳米50g煮粥,待粥将成时,兑入竹沥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温热分食。

3、核桃仁、冰糖各30克,梨150克,共绞碎,加水煮服。每次1匙,每日3次。

4、杏仁10克(去皮尖打碎),鸭梨1至2个,冰糖适量。先将鸭梨切块去核,与杏仁同煮,梨熟加入冰糖,代茶饮用。

5、党参10克,大枣15克(去核),糯米150克,加适量水共煮粥,用白糖调味服用。

小儿肺炎护理方法

发热护理

风寒闭肺型患儿,服宣肺散寒药后,稍加盖被,服热稀粥,以助汗出。应以微汗出为宜,避免风吹。此时若高热汗多,可用干毛巾擦拭,不要用冷水擦浴或冰敷,以防腠理骤闭,邪气不能外达。

痰热闭肺型患儿,高热无汗,可用冰袋或湿毛巾敷前额。

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

工作中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

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肺炎饮食有禁忌 怎么护理患儿助其早康复

对于小孩子来说,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肺炎了。因为小孩子的各个器官都比较脆弱,因而要特殊护理。根据患儿的年龄特点给以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食物。……详细>>

小儿肺炎如何分类 家长须知患儿饮食禁忌

肺炎是小儿时期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尤其多见于婴幼儿。肺炎是造成婴儿夭折的主要病因之一,因此,对其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下面我们先了解一下关于……详细>>

小儿肺炎应该如何护理?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差,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的疾病,其中小儿肺炎就是最常见的一种,这位家长一定要做好小儿肺炎的护理,这样才能够缩短病情的恢复。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有哪些饮食禁忌

治疗小儿肺炎的常见方法有哪些?对于这个问题,想必会是很多家有小儿肺炎患者的家长们十分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了,因为我们的家长们都是希望看到自己……详细>>

小儿肺炎应做哪些检查 有哪些饮食禁忌

小儿患肺炎后,家长带孩子到医院,一般都是需要做哪些检查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