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蛀牙是常态 你知道要如何解决吗

2017-05-01 06:26:56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给儿童的口腔带来疼痛,并且也影响了身心健康的成长。儿童蛀牙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那么,儿童蛀牙的原因有哪些?看看专家的介绍。

哪些原因导致孩子蛀牙

饮食

在龋齿的形成过程中,饮食是细菌的重要作用物。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如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双糖:蔗糖、乳糖、麦芽糖;多糖即粮食。不管是单糖、双糖或是多糖在人体中最后主要转化为葡萄糖供人体吸收,葡萄糖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

牙齿结构和时间

牙胚从胚胎2个月开始发生,每个牙齿发育都要经过生长期、钙化期和萌出期。乳牙在胎儿期就已发生、发育和钙化。在牙齿发育期间,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如果孕母在怀孕期间加强营养,矿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

口腔环境

口腔是牙齿的外环境,与龋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良好的口腔环境一方面需要用心维护,另一方面也与摄入的食物和唾液质量有关。致龋食物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既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细菌的主要能源,所以吃什么,怎么吃至关重要。专业口腔医生建议:集中进食,餐后漱口,饭后睡前刷牙。唾液质量同样会影响患龋率,唾液多流速快有助于冲洗菌斑和食物残渣,稀释细菌代谢形成的酸性产物,减少龋齿发生。唾液中乳酸、碳酸盐、蛋白质等含量的变化也会影响龋齿的发生。同样地,一次简单的唾液检查就可以了解孩子唾液的质量是否“合格”。

儿童蛀牙怎么办

1、刷牙是最简单而有效的口腔保健方法。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家长应该经常督促儿童刷牙,保持口腔卫生。饭后或进食零食后如果不能即刻刷牙也一定要漱口,以清除大部分的食物残渣,因为这些食物残渣是引起多种口腔疾患的病因。另外要多鼓励儿童进食富含纤维的食物,纤维可以帮助清洁牙齿。还可以到医院去咨询或对牙齿做一些保健处理,例如:窝沟封闭、氟化物含漱等,都是可以有效地防止蛀牙发生的方法。

2、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因为一旦牙齿出现神经症状,治疗过程就比较复杂,通常一个疗程要复诊三到四次,而且每次都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如果家长不认真配合常会使小病变成大病,最后不得不拔除。

3、保证恒牙的正常萌出,当乳牙发生龋齿时,如果不在龋齿早期进行治疗,可进一步发展导致牙髓炎、根尖周炎,可能会影响到根尖部发育中的恒牙牙胚,造成恒牙形态畸形。乳牙龋病严重会过早脱落,造成恒牙拥挤排列不齐,影响美观,为恒牙患龋埋下祸根,严重影响婴幼儿的身体健康。

4、避免龋齿严重,造成更大的伤害,使治疗更复杂 因为龋病的出现和加重都是渐进的,一般孩子牙齿初现“小洞”时还不会感到疼痛,但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等到小洞变成大洞,发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才会出现疼痛和肿胀,这时再治疗就麻烦多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蛀牙怎么办 孩子蛀牙原因 孩子蛀牙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有哪些预防宝宝蛀牙措施

孩子出现蛀牙的情况,真的是由于糖果吃多引起的吗?小时候,就经常被告诫要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小孩蛀牙是糖吃多了吗?详细>>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详细>>

孩子蛀牙怎么办 不同程度有不同治疗法

不少家长在照顾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忽略孩子的口腔清洁工作,时间久了,就发现孩子蛀牙了,那么孩子蛀牙怎么办?详细>>

孩子蛀牙了可怎么办 平日就该注意预防

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蛀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牙齿疼痛感,小孩蛀牙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