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让早产宝宝长得更强壮 新手妈妈学起来

2017-04-30 06:31:02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充足够的营养,早产宝宝的生理机能发育不很完善,要尽一切可能用母乳喂养。母乳内含丰富的乳白蛋白,其中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宝宝生长,下面我们看看如何让早产宝宝长得更强壮?

导致早产的原因

早产与怀孕年龄的关系

未满20岁或大于35岁的孕妈妈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岁者,早产发生率是20~34岁年龄组的11倍。

早产与流产史的关系

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这些情况对孕妈妈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机率增高。

早产与胎位的关系

臀位早产的发生率为20.4%,是一般胎位正常的产妇早产率的7倍。

如何让早产宝宝长得更强壮

少食多餐

早产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可能会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时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少吃多餐可以有效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新妈妈喂宝宝时可以缩短间隔时间,奶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

合理添加辅食

早产宝宝加辅食需参考生理发育程度,即出生后的月数减去早产的月数。例如:宝宝现在已出生6个月,但原本是提早两个月出生,则其发育月龄应为4个月(六减二)。表示其体内的器官功能成熟度与正常4个月的足月宝宝相当,所以饮食方面亦大致相同处理。正常足月生产的宝宝也是在满三四个月后开始添加辅食的。

减少光线

光线会对早产的宝宝脑部发育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因为光线刺激会使早产宝宝的视网膜病变的机率提高,使他们的生长出现缓慢的情况,而且持续性照明还会将宝宝的睡眠打乱,令他们的生物钟出现变化。因此,在新生儿出生的这段时间里,一定要将光线对宝宝的刺激减少到最小,比如给宝宝拉上窗帘,将室内的灯光调小等,营造出一个跟子宫一样幽暗的环境。

维持合宜室温

早产儿对环境的温度和变迁一样敏感,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调适不佳而致病。

沐浴

2000克左右的早产儿,早几天采用油澡(用消毒的植物油擦掉胎脂),以后可用温水浴,过多的操作、搬动易使之疲劳,增加心脏负担和消耗热能,还会引起吐奶甚至颅内出血,因此,动作应尽量轻柔。

保暖

保暖是减少早产儿死亡的最重要措施,室温应保持在26—28℃,湿度维持在55%—65%,夏季可经常用湿拖把拖地,冬季在室内烧一壶启盖的沸水,充分的湿度可避免呼吸道粘膜的干燥。体温维持稳定在36—37℃之间为正常,触摸手脚指(趾)端暖和,面色红润,呼吸均匀,吃饱了能安静入睡为正常状态。过度保暖可发生高热甚至烫伤,热水袋的水温50—60℃,不能用沸水加入,也不能让热水袋直接贴挨宝宝的肢体,要隔被放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原因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

早产宝宝 如何壮起来

宝宝的生长发育是从喂养开始的,早产宝宝各方面能力较正常宝宝差,容易出现吃奶的力气不足,就更需要爸爸妈妈耐心喂养。详细>>

早产儿护理五要素 让早产宝宝健康成长

早产儿越来越多,但是早产儿的生存质量并不高,身高、体重增长状况不乐观,不断患病等问题依然困扰着早产儿。医生表示,早产儿护理要注意五大方面……详细>>

早产儿与足月儿的区别 如何喂养早产宝宝

喂养宝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一味地按照别的妈妈的做法来喂养宝宝。不同的宝宝,喂养方式不同,需求的营养也不同,特别是早……详细>>

谨防早产儿的视网膜病变 如何喂养早产宝宝

早产儿喂养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在早产宝宝出生后的6-12小时,可先给宝宝喂糖水,24小时左右可以给宝宝喂奶。那么喂养早产宝宝有哪些原则呢?……详细>>

早产宝宝的眼睛妈咪更要精心呵护

盼望已久的宝宝提前两个月降生,准妈妈准爸爸高兴不己,却发现宝宝的眼睛出现问题了。这是怎么一回事?是什么让宝宝无缘五彩缤纷的世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