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来临!你做好宝宝的防暑工作了吗

2017-04-30 06:33: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暑是夏季典型的气象过敏反应。产生中暑的因素除了气温外,还与湿度、日照、高温环境暴露时间、体质强弱、营养状况、水盐供给以及健康状况有关,下面我们看看当宝宝出现中暑的时候该如何急救?

宝宝中暑的原因

在有些宝宝刚出生的时候,父母为了避免孩子受凉感冒,给孩子穿了很多的衣服,这会让孩子体内的水份降低,盐成份缺失,严重的会导致虚脱甚至中暑。

天气干燥闷热的时候孩子摄入体内的水分太少也会导致中暑。

温度过高时,小朋友做了剧烈运动。

宝宝中暑的症状

1、宝宝虽然很热,体温很高,但可能不会流汗。(这是中暑最典型的现象之一)

2、宝宝的皮肤会发红、发热,而且干燥。

3、宝宝烦躁不安及哭闹,呼吸及脉搏加速;接着会显得倦怠、甚至进入抽搐或昏迷状态。

4、较大的小朋友会有头晕、恶心、失去方向感,而且昏昏沉沉的现象。

宝宝中暑如何急救

1、立即将宝宝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

2、让宝宝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如宝宝的衣服己被汗水湿透,应及时给宝宝更换干衣服,同时打开电扇或开空调,以便尽快散热,但风不要直接朝宝宝身上吹。

3、快降温,使宝宝的体温降至38度以下。具体做法是:用凉凉的湿毛巾冷敷宝宝头部,或给宝宝洗温水浴。

4、在宝宝意识清醒前不要让其进食或喝水,意识清醒后,每隔10到15分钟给予一些不含咖啡因清凉饮料,但有呕吐或意识不清者勿给。也可让宝宝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

5、也可以掐宝宝的人中穴、内关穴以及合谷穴,或者身边有带针之类的物体,可先将其用火消毒,然后用针浅刺人中,并挤出血滴,这两种方法对于大汗虚脱的宝宝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6、立即送医治疗。

预防宝宝中暑的食谱

番茄果汁

食材:

番茄1个、苹果一个、白糖5克

做法:

1、备新鲜番茄1个,苹果1个,白糖5克,烫开水适量。

2、将番茄洗净,用开水烫后剥皮。

3、用搅拌机把汁挤出,苹果削皮蒸熟或直接榨汁,取1-2汤匙兑入番茄汁中。

4、将白糖放入汁中,用温开水冲调后即可饮用。

牛奶香蕉糊

食材:

香蕉20克、牛奶30克、玉米面5克、白糖5克、水适量

做法:

1、将香蕉去皮后,用勺子研碎。

2、将牛奶倒入锅中,加入玉米面和白糖,边煮边搅均匀。

3、注意一定要把牛奶、玉米面煮熟。

4、煮好后倒入研碎的香蕉中调匀即可喂食。

碧玉白菜卷

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

准备食材:白菜6片、胡萝卜1根、黄椒1个、菠菜1把、食盐适量、香油3毫升、白醋5毫升、白糖5克。

步骤1:将青菜洗干净,切段。

步骤2:黄椒切细丝。

步骤3:胡萝卜去皮切丝。

步骤4:烧开水,分别将白菜叶、胡萝卜丝、菠菜焯熟。

步骤5:摊开一张白菜叶,将胡萝卜丝、菠菜丝、黄椒丝各放上一些。

步骤6:将蔬菜卷卷起。

步骤7:将蔬菜卷切成3-4cm的小段,淋上调味汁(白醋5mL、白糖5克、盐适量、香油3mL)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防暑食物 小儿防暑方法 小儿防暑

夏季宝宝防暑降温 决不能少的三种食物

夏季炎热高温,很多大小都难以承受,因此更得注意做好宝宝防暑降温的工作。那么,对于宝宝来说,怎样进行防暑降温才是正确的?详细>>

夏季家长要谨防儿童中暑 送你3个小妙招来防暑!

高温炎热潮湿的环境,容易让孩子发生中暑,因为孩子调节体温的功能还没有完善。再加上活动量多,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详细>>

宝宝夏季防暑需远离六大禁忌

夏季宝宝的饮食和护理决定了宝宝这个夏天是否过得健康舒适,夏季感冒和腹泻症状主要都是因为妈妈日常给宝宝的饮食不合理所致,其他一些生活护理细……详细>>

夏季防暑降温小妙招 让这个夏天“凉”起来

夏季天气炎热,给宝宝防暑降温是家长的一项重要课题。以下有几个小妙招可以让各位家长参考。详细>>

儿童夏季如何防暑降温?家长应掌握正确方法

夏天即将到来,面对持续的高温天气,若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话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身体免疫力较弱的孩子,家长要给孩子提供充足的水分,并做好防晒措……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