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磨牙不可忽视六种危害 小小食谱来缓解

2017-04-30 06:34: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些孩子夜间会有磨牙的现象,也称之为牙齿“推空磨”,偶尔发生一两次磨牙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但如果经常磨牙,就要重视了,因为长期“推空磨”绝不是什么小事,它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很多不良影响。

宝宝磨牙有什么危害

1、牙齿过早磨损

经常磨牙,会使宝贝的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强烈疼痛。

2、影响宝贝的面容

磨牙时,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宝贝的咀嚼肌纤维就会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宝贝的面容。

3、长时间磨牙影响睡眠

一般而言,磨牙会伴随身体移动,也会使心跳加快,如此一来,磨牙的出现也发生了部份的觉醒。磨牙时间有的长达二分钟以上,甚至三十分钟,影响睡眠品质。

4、磨牙会导致牙痛

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相应减少,牙齿得不到润滑,这样就形成了像推空磨一样的“干磨牙”。如果经常“干磨牙”的话,对牙齿的磨损就相当严重。时间一久,受磨损的牙齿就会不同程度地发酸或疼痛,有时还会形成下颌关节紊乱症。

5、影响牙周组织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会造成牙周组织韧带增宽增厚,引发牙周咬合创伤的发生。

6、影响牙齿美观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会造成牙齿组织磨损,牙齿外形被破坏,从而影响牙齿的美观。

儿童磨牙食疗方法

1、磨牙土豆

食谱原料:土豆,原味沙拉,植物油。

制作方法:将土豆洗净去皮切成8mm左右厚的片;入油锅煎至双面焦黄起泡,在一面涂上适量原味沙拉即可。

适用人群:7-9个月婴儿健康提示此食谱可以提供均衡营养,并适合出牙宝宝磨牙。

2、紫菜饭卷

原料:米饭、寿司用紫菜。

做法:米饭熟后,晾凉。放一点白醋和糖拌一下。紫菜剪成5厘米见方的块,放上米饭。卷成条形,压紧即可。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吃什么好 宝宝磨牙危害 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当心影响咀嚼 缓解磨牙吃什么好

当家长们发现熟睡中的宝宝会有磨牙的现象,都以为是宝宝在梦中吃东西,其实宝宝夜里爱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肠道里有寄生虫作怪,也有可能是……详细>>

宝宝磨牙会影响情绪 饮食也可缓解磨牙症状

宝宝天生聪明可爱,发育上与同龄儿童也无不同,但就是每晚睡觉时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白天一切正常。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小时也有这毛病,这是遗……详细>>

缺乏维生素D宝宝爱磨牙 磨牙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宝宝一旦到了长牙的时候就会开始磨牙,那么宝宝磨牙要吃什么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5因可致宝宝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有4危害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有些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在睡觉后会有磨牙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通常我们会认为孩子是肚子里有虫而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有四个危害 如何防治宝宝不磨牙

看着心爱的小宝宝睡觉对于宝爸宝妈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有时宝宝晚上睡觉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家长切不可轻视,因为磨牙不但会造成宝……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