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小儿便秘是先天缺陷吗 它有什么危害存在

2017-04-30 06:37:25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便秘是孩子中最容易感染的疾病,因为孩子太小,喂养不当是最容易造成婴儿便秘的原因。因此,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容易造成小儿便秘的几种常见原因。

孩子便秘怎么引起的

先天缺陷

有些宝宝出现便秘是由于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如肠狭窄、肠梗阻、直肠或肛门狭窄、幽门痉挛、先天性幽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均可引起便秘。

便不规律

由于排便时间不规律且缺乏相关训练,没有形成排便反射,有时虽有排便的感觉,但由于贪玩或其他事情干扰,宝宝可能会有意识地抑制便意,时间一长,肠内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积于肠内,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谓的习惯性便秘。

精神因素

小儿环境和生活习惯突然改变,突然精神刺激如焦虑,抑郁等可抑制外周自主神经对大肠的支配,引起不同程度的短时间便秘。排便时疼痛,肛裂疼痛,对卫生间环境不适应和个人情绪不佳等可导致便秘。

饮食不足

小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使大便余渣减少,变稠。奶中糖量不足时肠蠕动弱,可使大便不易排出。

食物成分不当造成的便秘

造成宝宝便秘可能是摄入的食物成分不当造成的,如果食物当中含有大量蛋白质,但是碳水化合物不足,肠道菌群就会发生改变,肠内发酵过程少,大便就容易呈现碱性,变得干燥。而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多,肠道发酵菌就会增多,发酵作用也随之增加,呈现的酸性多,大便容易呈现酸性,所以大便的次数会增多而软。而如果食入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高,那大便就会比较润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给小儿进食大量的钙化酪蛋白,会导致粪便中含有多量的不能溶解的钙皂,粪便增多并且容易便秘。小儿偏食、不喜欢吃蔬菜,喜欢吃肉也容易因为纤维素太少而发生便秘。

肠道功能失常造成便秘

生活不规律或是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会导致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继而导致便秘。学龄前儿童有可能会因为清晨无大便的情况,上课时间又不能随时排便,经常憋住大便也是导致便秘的常见原因之一。而一些常用泻剂或灌肠,缺少体力活动等也容易导致便秘。

小儿便秘的危害

1、孩子常常便血,恐惧排便哭闹不休,脾气暴烈偏执,夜间啼哭遗尿;长期便秘导致孩子反应迟钝、智力发育低下“呆头呆脑”。

2、便秘导致记忆力减弱影响孩子逻辑思维和创造能力,易导致孩子腹痛、腹胀、孩子食欲不振。

3、便秘严重会导致孩子发育不良,易引起个子低矮及虚胖或肌黄消瘦,生长发育迟缓,脾虚气弱,免疫力下降,抵抗力差,经常生病。

4、宿便压迫生殖系统神经,引发生殖系统发育不良;诱发多种疾病,许多毒素可经肠壁再吸收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免疫功能下降,易发急性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感染。

孩子便秘预防方法

1、对宝宝食物选择进行改变,可以用白萝卜熬梨水,梨子不要去核,用来治疗宝宝的便秘。另外注意要让宝宝多喝水,1岁左右宝宝可选用蜂蜜水或者果汁。或者给宝宝喂食的牛奶中增加糖量,100毫升奶加5~8克白糖,也可喂些酸奶。

2、给宝宝按摩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对宝宝的便秘治疗起到辅助作用。每天坚持睡觉前在宝宝的小肚肚上轻轻揉搓。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促进宝宝消化。

3、保证宝宝活动量,运动量不够有时也容易导致排便不畅。因此,要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抱抱,给宝宝做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小手小脚,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危害 小儿便秘原因 小儿便秘

季节因素诱发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危害有多少

当人们由于一些原因,导致肠胃功能下降,再结合一些外在原因的出现,很容易会造成便秘情况发生。便秘疾病不仅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许多小孩子也会……详细>>

小儿便秘危害大 至少会引发六种疾病

小儿便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同年龄的人患上该病的原因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只有找出了病因,才可以对因治疗,不至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延迟……详细>>

小儿便秘先天有因素 家长朋友你真的知晓吗

便秘也是非常困扰人们生活的一种疾病,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也是造成便秘的关键,如果人们长期生活在比较压抑的情绪下,就会使神经受到刺激,从而产生……详细>>

孩子便秘与什么有关 四招解除小儿便秘

想要知道小儿便秘有什么解决方法,新手爸妈就得知道小儿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