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孩子肥胖家长找原因 如何“搞定”肥胖儿

2017-04-29 06:42:4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症已经成为中国孩子的重点问题之一,年纪小但体型不小的孩子在中高等城市越来越普遍。社会舆论和许多父母把孩子的肥胖症完全归因于国外快餐店在中国的繁荣发展,下面我们看看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肥胖的原因

运动太小

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和父母渴望增加,许多课外儿童的学习,如音乐,艺术,语言等,并挤出大量的儿童活动的时间。此外,即使是课外活动,但也更少的体力活动,静态活动越来越多,什么电视视频,游戏机,会让孩子活动减少,长胖。胖孩子不爱运动,不爱运动的孩子更胖,造成恶性循环。

医疗和药物因素

患有甲状腺、肾上腺、心脏和肺部等疾病也可以导致肥胖。治疗这些疾病的类固醇药也导致肥胖。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在肥胖症的发生上起重要作用。情绪创伤或心理障碍如父母离异、丧父或母、虐待、溺爱等,可诱发胆小、恐惧、孤独等,而造成不合群,少活动或以进食为自娱,导致肥胖症。

中枢调节因素

正常人体存在中枢能量平衡调节功能,控制体重相对稳定。本病患者调节功能失平衡,而致机体摄入过多,超过需求,引起肥胖。

亲子关系淡漠

很多年轻父母忙于工作,疏于管教,将孩子丢给爷爷奶奶照顾,而老一辈表达爱意经常通过美食佳肴来表现,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对于孩子的精神饥饿,因为他们跟父母的沟通不够,只能够用生理上的充饥感来填饱情感饥饿。

要求孩子饮食

使用“不含温暖和关切”的方法硬性规定孩子吃什么或是吃多少,会造成孩子的逆反情绪。

儿童肥胖调理方法

饮食管理

限制食量时必须照顾小儿的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所需,脂肪供给热能特别多的,应予限制;维生素及矿物质应当保证供给;食品应以蔬菜、水果、麦食、米饭为主,外加适量的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鸡蛋、豆及其制品。饮食管理必须取得家长和患儿的长期合作,经常鼓励患儿坚持治疗,才能获得满意效果。

增加体格锻炼

应提高患儿对运动的兴趣,运动要多样化,包括慢跑步、柔软操、太极拳、乒乓球及轻度游泳等。肥胖的家属成员最好同时参加,易见疗效,每日运动量约1小时左右,后逐渐增加。此外,剧烈运动可激增食欲,应避免。

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

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帮助宝宝减肥的重要途径。

少看电视,多运动

吃饭的时候,电视里放的大多是卡通片,因此,为了让孩子安静、顺利地吃饭,父母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喂饭,但是这样做并不好,这样很容易导致喂饭过多。另外,父母可以发现生活中,爱看电视,少运动的孩子大多比较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肥胖怎么办 孩子肥胖原因 孩子肥胖

孩子肥胖或是心理因素? 孩子肥胖还得饮食调理

孩子的身体发育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中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决定身体发育的可能范围,而环境、教育则影响遗传潜力的发挥,以至决定……详细>>

遗传是孩子肥胖的诱发因素 偏方如何治肥胖

小儿肥胖在如今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引起小儿肥胖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小儿肥胖的因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胃口好的孩子易肥胖 家长如何应对肥胖儿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八过多,远远超过肌体的消耗,导致体刚自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一般体重超过标准平均值20%即可称训肥胖。下面我们看看是……详细>>

孩子肥胖家长会判断吗 肥胖到底有多可怕

物质生活的提高,在其饮食上也有了很大改善,所以家长们为了孩子更好的生长发育,继而家长都会给孩子食用些高脂肪、糖果、糕点等摄入量增加,随之……详细>>

导致孩子肥胖有哪些因素 肥胖会带来哪些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期肥胖症的发生率也在上升,这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营养学知识和卫生知识的普及未能同步而造成的,那么,具体导致孩子……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