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这几招绝对管用

2017-04-29 06:46: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那么我们怎么让自己的宝宝爱上刷牙呢?

宝宝多大开始刷牙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也就是说,从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要给宝宝“刷牙”。一般来说,宝宝从6个月开始长乳牙,2岁半时出齐。

Tips:2岁内宝宝牙齿总数﹦月龄―(4~6),如果12个月还没出牙则说明宝宝可能是出现严重营养不良,或是佝偻病等。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从1岁开始独立漱口

爸爸妈妈可以用指套帮助0~2岁的小宝宝清洁牙齿。孩子长到1岁时,爸爸妈妈可以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独立漱口,使孩子习惯让水进口而不吞咽的这个特殊程序。

刷牙手把手

2岁半左右开始,乳牙全部长齐,爸爸妈妈应该认真而耐心地手把手教孩子刷牙,让孩子掌握刷牙的基本动作。并培养刷牙的习惯。

定时刷牙

刷牙找准时间,让刷牙成为一天生活的一部分。你可以在帮宝宝洗澡前试试刷牙,这样她不会太累,也可以在洗澡过程中刷牙,虽然看起来怪怪的,但是宝贝会更放松。当然饭后刷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用牙膏

既然大多数宝宝并不喜欢牙膏,而且不少牙医认为小家伙在这个年纪不用牙膏也可以,你可以试试如何才能让宝贝更喜欢刷牙,用牙膏还是不用牙膏。另外一个方法则是买不同口感的牙膏,可能有一支会成为他的心头爱。

从小养成喝完奶就喝水的习惯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需要喂一些开水,你可以在给宝宝每次喝完奶之后,再用奶瓶给宝宝喂水,久而久之宝宝就会养成喝奶后喝水的习惯,不要小看这个细节,坚持去做可以让宝宝的口腔更干净。

经常在宝宝面前刷牙

1-2岁的孩子最喜欢模仿,所以家长可以故意在宝宝面前表现一下刷牙这件事,每次到了刷牙的时间,可以跟宝宝说"妈妈要去刷牙了,宝贝你要不要刷牙",然后鼓励孩子拿起牙刷加入大人的"游戏",你会发现孩子其实非常感兴趣,虽然双手还很笨拙,但是姿势已经有模有样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时间 如何让宝宝爱刷牙 宝宝刷牙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四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刷牙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方法 真的超级好用!

妈妈要督促宝宝早晚刷牙,让宝宝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要让宝宝意识到保护牙齿的重要性,从而能养成自觉刷牙的习惯,……详细>>

小孩应该几岁开始刷牙 让宝宝爱上刷牙妈妈功劳大

小孩刷牙几岁开始?勤刷牙才能保证口腔健康,对于小孩子而言,每天也需要坚持规律的刷牙,在宝宝长到一定年纪的时候父母就应培养这方面的习惯。那……详细>>

儿童刷牙好处多多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才两岁,就已经开始有牙齿坏掉了,这让很多爸爸妈妈感到很困惑。其实除了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外,没有好好清洁牙齿也是造成龋齿的重要原因。下……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