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孩子哮喘有这些个因素 不注意可不行

2017-04-28 06:50:37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的特点是气道可逆性狭窄并导致呼吸困难,它的临床表现为气急、咳嗽、咯痰、呼吸困难、肺内可听到哮鸣音,尤其是呼气时哮鸣音更加明显。那么到底小孩子哮喘是什么原因呢?

小孩子哮喘是什么原因

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约20%病人有家族史。多数患者有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或和食物(药物)过敏史;部分患儿伴有轻度免疫缺陷,如IgG亚类缺陷病、补体活性低下等。发病常与环境因素(过敏原吸入、感染、环境污染、香烟暴露等)有关。

食物过敏是哮喘的诱发原因之一,奶、蛋、鱼虾、花生、大豆等食物是常见的过敏原,可通过患儿家长的细心观察来发现,予以避免食用,必要可检测食物过敏原,以饮食戒断或脱敏。酒、茶、咖啡、可乐饮料、巧克力及辣味等佐食常可引发哮喘或使瘙痒加剧,故应限制食用。

“冷”刺激也可引发儿童性哮喘。“冷”对于儿童性哮喘患者来说是一种过敏原,不论在什么季节,这都是诱发哮喘的重要原因,患儿一旦遇到冷空气、冷风或吃冷饮等冰冻食品后,就容易诱发哮喘。

精神因素也可导致儿童性哮喘发生。儿童性哮喘中精神因素引起哮喘发作虽不明显,但哮喘儿童也常受情绪影响,如大哭大笑或激怒恐惧后可都会诱发哮喘。

病毒,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在年幼儿童患者中鼻病毒是一个重要的病原体。免疫功能低下与病毒诱发哮喘有关。

运动 ,剧烈运动有时会诱发哮喘发作。影响约90%的儿童哮喘患者,呼吸道水和热量的丢失激发运动诱导的病理/促炎症反应 。

皮毛纤维、花粉类。动物皮毛、家禽羽毛、棉花纤维、绒毛玩具、羊毛地毯等也容易诱发气道过敏性炎症,引起哮喘发作。另外,有人发现,蟑螂也可诱发哮喘。花粉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由植物的种类决定,可分为春季花粉、夏季花粉和冬季花粉。

药物。如阿司匹林、心得安、消炎痛、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各种蛋白质制剂、血清制剂以及某些气雾剂等。

儿童哮喘预防方法

留意饮食调养:

哮喘患儿平常要注意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蛋、家禽、大豆及豆制品等,增加热量,增长抗病能力。还要多吃含有维生素A、B、C、D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的功能,如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仁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青椒等。过甜和太过咸食物的刺激,能加强支气管的反应,加重咳嗽、气喘、心悸等病症,从而导致哮喘难以抑制。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冷饮、碳酸饮料、炒货类等有刺激的食物。

加强体育锻炼:

众多患发哮喘的孩子,因为担心受凉、遇寒后哮喘容易发作,心理上长期是紧张状态,而对体育锻炼又有所顾忌,结果体质下降,反而发病增加。其实,体育锻炼对哮喘病儿大有好处,家长能依据自己孩子的体质状况适当选用运动方法。例如从夏天开始坚持游泳或冷水洗脸、洗脚乃至洗擦全身。经过这些锻炼后,可以加强孩子抵抗寒冷的能力,也能增长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加强体质,减少哮喘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子哮喘非得药物治疗吗 推荐食疗方治哮喘

小孩子抵抗力低下,花粉、污染、过敏等都可能会引起孩子哮喘,那么小孩子如何治疗哮喘,治疗小孩子哮喘的偏方有哪些呢?详细>>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这些因素都会引发孩子哮喘 妈妈你要注意了!

哮喘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小儿免疫功能较差,更容易出现哮喘问题,孩子哮喘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下面我们具体了解哪些因素会引发孩子哮喘?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家长须知 这四个因素易让孩子患哮喘

小儿哮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儿童呼吸道疾病。但是多数的患儿家长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子会患上哮喘。那么常见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