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锌缺乏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营养不足

小孩子缺锌是怎么回事 正确为孩子补锌才是关键

2017-04-28 06:57:53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如何补锌,怎么用饮食中获得足够的锌呢?

小孩子缺锌的原因

1、出汗多:大伏天,气温高,宝宝出汗多,体内锌元素可随汗液排出,不断丢失;

2、不爱吃饭:炎热的天气会使宝宝食欲下降,以致锌摄入减少;

3、免疫力低下:夏季宝宝易患消化道疾患,最为多见的是腹泻,也会造成体内锌丢失。

4、妈妈怀孕期间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孕期缺锌,宝宝没有吸收到足够的锌。

小孩子如何补锌

1、小孩缺锌可多吃牡蛎、海产品、牛肉、动物肝、瘦肉、蛋黄等含锌高的食物,膳食补锌的吸收率因人的体质而异。

2、如果缺锌比较严重,可服用安全、高吸收的锌剂快速补锌,避免缺锌耽误小孩健康成长。如果是口服液补锌的话,建议每天补充两次,早晚各一次,每次都要吃饭后1个小时喝。

3、一定要改善挑食厌食宝宝的吃饭习惯,从多方面获取营养。多给孩子吃点肉类以及粗粮类的食物。尤其是多吃各种肉、花样多点,羊、牛、猪肉等。

4、得了佝偻病的宝宝多吃含有锌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花生,黄花菜,海藻等。

儿童补锌食疗方法

瘦肉

瘦肉在所有肉类中锌元素含量是比较高的,而且瘦肉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因此,建议儿童经常吃一些瘦肉,不仅能补锌,还可以预防营养不良。瘦肉的做法很多,可以炖汤喝,也可以炒来吃。还可以做成各种馅料。

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中含有大量的锌,做法也很多。但最常见的猪肝中同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不要一次吃得太多,以免维生素A“中毒超标”,而且猪肝中胆固醇含量也高,过多食用对身体也不好。所以偶尔吃吃,每月1-2次即可。

牡蛎

含锌量高,有含锌之王的当属牡蛎。如今在市场较为常见,家长朋友不妨给孩子常吃牡蛎来补锌。

栗子粥

原料:栗子、大米。

做法

栗子5个剥皮以后切碎。锅中加入水,放入栗子煮开后,再放入大米一把混合同煮,煮到熟烂,即可喂食。

蛋黄牛奶糊

原料:鸡蛋、牛奶。

做法

个鸡蛋放在水中煮熟(大致6分钟左右),取出蛋黄碾碎,用牛奶和成糕状或粥状,直接给宝宝喂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为何会缺锌 正确为孩子补锌请这样做

补钙,相信大部分妈妈都知道该怎么给孩子补钙以及孩子缺钙的表现有哪些吧,那么孩子缺锌,你们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缺锌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孩子缺锌或经常咬衣物 小孩如何正确补锌

锌是微量元素的一种,在人体内的含量以及每天所需摄入量都很少,但对机体的性发育、性功能、生殖细胞的生成却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故有“生命的……详细>>

你家孩子缺锌了吗?教你正确判断孩子是否缺锌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可是常常会事与愿违,生活中不少孩子由于偏食导致身体缺锌,孩子总是感冒生病家长要注意,可能是缺锌引起的,那如何正……详细>>

儿童缺锌的6大症状 家长要记得给孩子补锌!

在孩子的整个生长发育阶段对于锌元素的需求量是较高的,且锌是人体内所必须的营养元素。如果由于锌元素的摄入不足,导致孩子出现缺锌的情况或者是……详细>>

孩子缺锌要留意 缺锌对孩子的危害竟这么大

孩子缺锌会出现味觉降低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生长缓慢的症状,孩子缺锌会出现皮肤问题,父母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锌元素,多吃含锌的食物,缺锌的……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