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如何判断宝宝贫血 辅食添加要及时合理

2017-04-28 06:58: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也会发生贫血的现象,所以家长要注意给宝宝补血。那么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小孩子如何补血最快,各位家长要留意了。

如何判断宝宝贫血

由于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不同,因此很难从外表判断宝宝是否贫血。建议各位宝妈选择正规医院,给宝宝做血常规和血清铁蛋白检测,以准确地了解宝宝的是否贫血或缺铁。

贫血的诊断标准如下:正常情况:血红蛋白(Hb)>110g/L;轻度贫血:血红蛋白90-110g/L;中度贫血:血红蛋白60-90g/L;重度贫血:血红蛋白<60g/L。而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发布的《妊娠期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诊治指南》建议,血清铁蛋白SF<20g/L即可诊断为铁缺乏。

辅食添加要及时合理

宝贝长到6个月,母乳和牛奶已经不能完全满足身体生长发育的需要了,必须给宝贝添加辅食。

从宝贝6个月开始,要加煮鸡蛋黄,从每天1/4个开始,逐渐加到1/3、1/2、3/4,直到每天一个煮鸡蛋。

从宝贝8个月开始加瘦肉末、肝泥、鱼肉茸、动物血,也是从少到多,逐渐增加。

蔬菜是6个月后的宝宝必需的食物,叶菜用开水焯过,可以去除其中大部分草酸,这样有利于铁的吸收。

儿童如何补血

南瓜、葡萄

大家都知道,猪肝中含铁比较高,常喝猪肝汤可补血。除此外,南瓜、葡萄也很棒的补血食物哦。谁说补血一定要靠猪肝的呢!许多人都有种错误的观念,认为只吃菜不吃肉才会贫血,其实,很多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铁质,β胡萝卜素和其他养分,而且还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很适合作为补血的食材喔。这里小编建议家长朋友们,可以经常给你的孩子煮南瓜粥、榨葡萄汁给他们食用,这样有助于消化。

甘蔗

在冬季补血水果中,甘蔗可算得上是最佳补血水果了。它可是相当受到人们喜爱的。甘蔗中含有多量的微量元素,包括铁,锌,钙,磷,锰等等,其中以铁的含量最高,每公斤可以高达9毫克,位居水果之冠,因而有了补血果之称。所以适当的给你的孩子吃些甘蔗,在吃零食的同时就可补血。不过,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甘蔗性寒,所以,如果你的孩子脾胃虚寒,则应少食用甘蔗。

红枣

红枣是常见的补血圣品,因为红枣中的铁元素含量比较高,更帮助小孩子补血。而且,红枣中含有某些特殊成份,能让血液中的红血球变多,这样的话,就可以通过骨髓的造血功能,从而改善贫血的症状。在平时吃红枣时,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和大米、桂圆、莲子等食材一起熬粥喝,对孩子的健康有益。

儿童补血食疗方法

1、猪肝羹猪肝100克,洗净,去筋膜,切片,加水适量,用小火煮汤,猪肝熟后加豆豉、 葱白调味,再合苞鸡蛋2只,分次服用。

2、猪肝黄豆煲猪肝100克,洗净、切片,黄豆50克,加水煲至豆烂,每日分次食用。

3、菠菜粥大米100克,煮至米烂,加入开水烫过的菠菜50克,再煮5分钟即成,分次服。

4、乌鸡汤雄乌鸡1只,切块,陈皮3克,良姜3克,胡椒6克,以葱醋酱炖熟,连汤带肉分 次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怎么办 宝宝贫血症状 宝宝贫血

宝宝贫血或致异食癖 家长要合理喂养

现在很多的情况,宝宝会出现贫血的现象,但是家长却不能及时的发现,那么宝宝贫血会有哪些症状?详细>>

判断宝宝贫血有什么方法 警惕贫血的危害性

宝宝贫血在婴幼儿阶段是比较普遍的一种疾病,若宝宝贫血长期得不到改善,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那宝宝贫血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贫血?

由于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不同,因此很难从外表判断宝宝是否贫血。建议各位宝妈选择正规医院,给宝宝做血常规和血清铁蛋白检测,以准确地了解宝……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得上了缺铁性贫血 怎么来食补

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贫血依然是宝宝较常见的疾病,对宝宝健康和生长发育都有影响,所以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能忽视,要认清贫血的危害,积极……详细>>

判断宝宝贫血 家长学会看这几个地方

宝宝贫血吃什么好?宝宝贫血原因可能是脏腑娇嫩,气血未充,喂养不当,营养失调,而致食积证,厌食症,偏食等,长期营养不良,造成气血亏损而出现……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