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 怎么补才是正确的

2017-04-28 07:02:5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夏季是孩子快速成长的季节,但不少妈妈担心孩子缺钙,那么到底夏天宝宝要补钙吗?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宝宝补钙?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夏天宝宝要补钙吗

据相关研究显示:每1000毫升汗液中含钙元素的量仅为1毫克,夏季通常每天由汗液中丢失钙的量仅为15毫克,因此钙会随着汗液大量流失的说法并不准确。

同时,夏季炎热的天气还会让孩子体内的消化酶活性降低,导致食欲下降,原本就弱小的脾胃功能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而逐渐失调,甚至出现偏食、厌食的症状,严重影响了日常膳食中营养物质的补充和吸收,特别是钙质的摄取,无法满足孩子们的成长所需。

夏季宝宝胃肠蠕动变缓、食欲不振、饮用碳酸饮料增多、日晒时间减少等因素都会影响宝宝的钙吸收。

宝宝补钙的方法

不要忽视维生素D

钙的吸收少不了维生素D的协助,维生素D的作用是让钙从肠道充分吸收,同时保证体内的钙不会从尿里流失。维生素D的获取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从食物获得,但量很少;二是通过晒太阳。对于小宝宝来说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多,但通过食物获取和接触阳光的补充却十分有限,因此妈妈可以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以确保补钙与维生素D同进进行,才能更好的发挥补钙的效果。

补钙时间要有所选择

很多家长在给宝宝补钙时,常常会把钙剂混在奶或食物中,其实这样反而会影响到补钙的效果。比如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总之只要宝胃里面塞了太多食物,效果通常不太好。因此建议妈妈给宝宝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

钙不要与主餐混吃

即使没有太多草酸,如果宝宝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也还是会影响钙的吸收,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只要胃里面塞满太多东西,效果就不太好。因此 ,宝宝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

宝宝补钙的食物

肉松豆腐羹

原料:豆腐60克、小白菜叶10克、肉松5克、淀粉8克、葱姜水少许。

做法:

(1)锅中加水烧至沸腾,将豆腐过水煮一下,放入碗内用汤勺研碎。

(2)小白菜叶洗净,用开水烫一下,切碎后放入研碎的豆腐中,加入淀粉(用水稀释调成汤状)、葱姜水搅拌均匀。

(3)将豆腐泥用勺微微压实,把肉松切成末撒一层在豆腐泥表面,放入蒸锅内用火蒸10分钟即可。

鸡肝糊

原料:鸡肝15克,鸡架汤150毫升,酱油、蜂蜜各少许。

制作:将鸡肝放入沸水中去掉血水,再煮10分钟,取出剥去外衣,放容器内研碎备用。将鸡架汤放入小锅内,加入研碎的鸡肝,煮成糊状,加入少许酱油和蜂蜜,搅匀即成。

功效:富含钙、磷、铁、锌及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素,适合6个月以上婴儿补钙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 补钙掌握几个原则才好

阳光充足的夏天,是维生素D合成的好季节,很多人觉得就不需要帮宝宝额外补钙了,那么夏天宝宝需要补钙吗?有这个补钙的必要吗?下面请随小编看看……详细>>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宝宝不要盲目补钙 三种补钙方法才是最正确的

如果你的宝宝喝母乳,6个月内不用强调补钙;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需要注意补钙啦。只是宝宝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详细>>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详细>>

宝宝什么时候补钙好 这些才是补钙的正确方法

宝宝缺钙影响健康发育,想给宝宝补钙一定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这样宝宝才能更好地吸收钙质。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什么时候补钙才好?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