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生二胎必看 备孕四大注意事项

2017-05-02 11:37:19      

各位爸爸妈妈们,看着家里的一个小宝宝觉得太孤单了吗?没错,与你一样的想法的父母有千千万万,越来越多得家庭走上孕育二胎的道路。想要顺利生下二胎宝宝,赶紧学学备孕四大注意事项。

一、两次分娩的间隔时间有讲究

顺产妈咪最好隔一年

首先,想要生二胎,一定要算好两次分娩的间隔时间。这是为了让子宫能够得到更好的恢复,保证身体完全调整好才可以生二胎。如果第一胎是顺产的话,那么,恢复期相对较短,一般只要经过1年,产后女性的生理功能基本恢复,经过检查之后,输卵管、子宫等生殖系统情况正常,就可以考虑怀第二胎。

剖腹产妈咪建议隔两年

而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妈妈,只要在第一次剖宫产过程中没有伤及卵巢、输卵管等组织的,医生一般都会建议避孕两年以上,当子宫恢复得差不多了,再怀第二胎。

如果过早怀孕,就使得剖宫产后子宫瘢痕处拉力过大,有裂开的潜在危险,容易造成大出血。另外剖宫产术后的子宫瘢痕处,内膜局部常有缺损,受精卵在此着床时也不能进行充分的蜕膜化。因此,受精卵在剖宫产术后瘢痕局部子宫内膜缺陷处着床时,极易发生胎盘植入。因此,不管第一胎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当子宫完全恢复后,妈妈们还要到正规医院咨询医生之后才可以开始怀孕。

二、怀第二胎的年龄别太晚

早点儿好,最好在35岁以前

随着女性年龄增大的同时,她们的卵巢、输卵管、子宫、宫颈,这些起到生殖功能的脏器会随着年龄而衰老,一刻也没有延缓。就像暴露在空气中的机器一样,随着使用的频次和时间而磨损、生锈或坏掉。而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抽烟、喝酒、熬夜、过度减肥等)、一些有害因素(药物、射线、有害气体、污染、手术损伤等)和一些有害行为(过多人流)还会加剧伤害它们的功能,加速它们的衰老,尤其是卵巢。

女性的卵巢就像一个仓库,里面储存着大量的卵子。当女孩子还在胎儿时期,卵巢中卵细胞的储备就已经成定局,卵子是随着时间推移一起变老的,当女性40岁的时候,卵巢中的卵子也40岁了,它默默地陪着你经历各种疾病的折磨、接受各种有害物质的伤害。而且卵子是不能再生的。

另外,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产道和会阴、盆骨的关节会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因此,对每一个女人来说,年龄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直接影响到是否能怀孕,是否能生育健康的宝宝,也直接影响到医生治疗思路的决策,以及疗效的好坏。

三、妈妈原本的身体情况要注意

注意调理身体

女性在进入30岁之后,身体机能会逐渐衰退,不少妈妈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

同时,因为有过一次孕育经历,尽管你可以很快适应第二次怀孕,处理起各种孕期反应来也会得心应手。只是在正常情况下,这次你的肚子比上次大得更早,并且比上次更大。而且每一次的孕育经历都不会相同,所以在经验之外还会出现许多小插曲,如果你有静脉曲张或痔疮史,可能会旧病复发。如果你在第一次怀孕后曾经历过尿失禁或阴道脱垂,那这次症状可能会更明显。

进行孕前排毒

身体内积累的毒素不但有损容颜和健康,还会影响精子和卵子的质量,阻挡好孕的脚步。孕前排毒要增加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的摄入,保护肝脏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还可以多吃膳食纤维含量多的食物,促进排泄;多喝水和吃利尿食物,促进肾代谢。

四、备孕二胎做好产前检查

二胎妈咪在备胎前,一定要做好备孕前的检查,虽然已经有了一次生育的经验,但是检查还是要做,因为身体状况在各个阶段都会不一样。

为了更好的保障孕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近几年的时间产检的项目也增加了好几项,例如四维彩超等都是近几年普及的,四维彩超通过彩色的影像让医生可以观察胎儿的成长,有没有外观上的畸形等。

对于产检孕妇要跟医生做好配合,按照医生的嘱咐去做产检,虽然每月一次可能会比较麻烦,但是这些麻烦是不能够省去的,一方面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同时也可以知道胎儿的生长情况,对大人和孩子都有好处。孕妈咪不妨可以将每次彩超的结果收起来,对比下每个月宝宝的成长情况,医院都会有一个每月胎儿生长表,对照下上面的参考数据看看宝宝成长的是否在参考范围呢,这也是打发孕期时间的好办法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二胎备孕注意事项大全

“单独二胎”虽还未确定施行时间,但政策的放宽激起了独生子女心中的千层浪。备孕二胎,妈妈们在身体和心理上要注意什么问题呢?年龄在30岁到4……详细>>

生二胎备孕注意事项大全

准备怀孕的时候,可以做一下孕前检查,看看是否适合怀第二胎,检查一下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详细>>

生二胎备孕注意事项大全

准备怀孕的时候,可以做一下孕前检查,看看是否适合怀第二胎,检查一下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详细>>

备孕二胎注意事项

这是二胎备孕最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对于想要生二胎的女人来说,身体条件如果不允许,感情上再怎么纠缠也无用。那么首先一点,就要注意自己的年龄……详细>>

备孕二胎注意事项

一般情况下,生完一胎后等18-23个月,对下一个宝宝的健康比较有利。如果一胎是顺产,那么恢复期相对来说比较短,一般一年以后,就可以进行孕……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