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肾性贫血饮食保健

2017-05-02 12:09:32      

肾性贫血饮食保健

一,供给足够的含造血用元素的膳食,供给高蛋白和富含铁质的饮食:高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蛋、奶类等;含铁较多的食物如猪肝、猪心、瘦肉、蛋白、奶类、桂圆肉、南瓜子、芝麻、芹菜、油菜、葡萄于、大枣、橘子、柚子、无花果等。

二,胃酸不足的患者要适当进食酸性食物:如含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以增加胃酸,通过胃酸把食物中的无机铁转变为有机铁。

三,尿毒症引起的贫血,其饮食与一般饮食有所不同:

1、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以降低血液中的非蛋白氮的含量,减轻肾负担,成人每日供给20~30克篮日质为宜。

2、控制盐的摄入,水肿严重时应忌盐,水肿不明显的摄取低盐饮食。

3、供给足够的水果、蔬菜、糖类果汁,以保证营养需要。尿量过少者不宜食含钾高的食物。

4、忌饮烈酒,忌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由于贫血,患者面色萎黄,唇爪苍白无华,心悸,中医认为这是“血虚”的表现。肾藏精,精血同源,中医学认为肾精亏虚,必然引起阴血不足,再从五脏相生的角度来考虑,肝藏血,必赖肾水以涵养,若肾阴不足,“水不涵木”,则现有血亏虚诸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贫血饮食保健的方法有哪些

早产儿的营养及喂养:目前各界较重视,一般主张早喂养,使其生理体重下降时间缩短,或程度减轻,低血糖率发生减少,血胆红素浓度相对减少。一般生……详细>>

地中海贫血饮食保健方法有哪些

地中海贫血是由于常染色体遗传缺陷导致血红蛋白中的珠蛋白合成障碍,因一种或几种珠蛋白数量不足或完全缺乏,红细胞易被溶解破坏的溶血性贫血。那……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饮食保健

小儿缺铁性贫血,如果家长忽略不管,长期下来,会对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家长在在日常护理照顾婴幼儿时应该留意观察宝宝……详细>>

腹泻的饮食保健

腹泻严重者早期禁食给肠道适当的调整时间,缓解期可食用少油腻、少渣、高蛋白、高热能、高维生素的半流质食物,如细软少油的米汤、稀粥、面以及淡……详细>>

胎停的饮食保健

 胎停育是每对夫妇都最不愿意遇到的,一旦发生胎停,夫妻应调整心情并进行针对性的检查对胎停进行查因。家庭专家表示,胎停患者应做好身体调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