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2017-05-02 14:24:36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儿贫血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呢?带着这些疑问,还是让我们一起看看专家是如何讲解的吧。

1、 失血性贫血

(1)急性失血:如外伤,出血性疾病等。

(2)慢性失血:如肠道畸形、溃疡病、钩虫病、肠息肉、特发性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等。

2、 溶血性贫血

(1)红细胞内在缺陷

①红细胞膜缺陷:如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

②红细胞酶缺陷: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症、丙酮酸激酶缺陷症等。

③血红蛋白合成与结构异常:如地中海贫血、异常血红蛋白病等。

(2)红细胞外在异常

①免疫因素:存在破坏红细胞的抗体,如新生儿溶血症、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药物所致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

②感染因素:因寄生虫、细菌毒素、溶血素等破坏红细胞。

③化学物理因素 如苯、铅、砷、蛇毒、烧伤等可直接破坏红细胞。

④其他:如脾功能亢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贫血一般都发生在中老年身上,尤其是经常得病的妇女。但是,您知道吗?小儿也有可能贫血,小儿贫血可能是因为营养不良导致的,那么,临床上导致小……详细>>

细说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贫血的原因包括缺乏造血物质及造血功能不良两种情况。前者如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常因饮食中缺乏生成红细胞必需的原料如铁……详细>>

小儿贫血的病发原因有哪些

包括缺乏造血物质及造血功能不良两种情况。前者如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等,常因饮食中缺乏生成红细胞必需的原料如铁、维生素B12……详细>>

小儿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婴儿期生长发育迅速。3~5个月为初生时体重的2倍,1岁时为初生时体重的3倍,若是早产儿则体重增加更快。由于体重的增加血容量也迅速增加,这……详细>>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