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照顾小儿贫血患儿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

2017-05-02 14:24:36      

婴幼儿因为消化功能比较弱,对营养成分吸收不够充分,不少孩子都出现了小儿贫血的症状。对于家里有小儿贫血的患儿来说,家长们应该了解些对于这类患儿的护理注意事项,对孩子的饮食起居进行精心照顾,帮助孩子早日恢复健康。

1、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流通。由于贫血患儿抵抗力低,容易感染疾病,如消化不良、腹泻、肺炎等,因此患儿尽量少到公共场所人多的地方去,并注意勿与其他病人接触,以避免交叉感染,因感染后能使贫血加重。

2、合理喂养是纠正贫血的重要途径。应多给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的心、肝、肾、血以及牛肉、鸡蛋黄、菠菜、豆制品、黑木耳、红枣等,并纠正偏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因母乳中含铁量比牛奶高,且易吸收。并注意及时添加辅助食品,如3~4个月的婴儿,可给蛋黄1/4个,以后逐渐增加到1个,5~6个月加菜泥,7个月后可加肉末、肝泥,设法提高婴食欲,同时防止消化不良。

3、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铁制剂。婴儿最好在两餐之间服,以利于吸收,因为铁质对胃粘膜有刺激,服后易产生恶心哎吐,同时避免与牛奶钙片同时服用,也不要用茶喂服,以免影响铁的吸收。铁制剂用量应遵医嘱,用量过大,可出现中毒现象。

4、严重贫血的患儿,活动后易心悸、气急,必须卧床休息,必要时还需吸氧、输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照顾小儿贫血患儿家长应该注意的问题

婴幼儿因为消化功能比较弱,对营养成分吸收不够充分,不少孩子都出现了小儿贫血的症状。对于家里有小儿贫血的患儿来说,家长们应该了解些对于这类……详细>>

小儿腹泻的应该怎样照顾?

妈妈们带孩子最怕遇到的事情就是小儿腹泻了,宝宝会哭闹不止,而且胃口也变得差了,着让做妈妈的看了非常心疼,为了给各位家长们讲解问题,那么接……详细>>

小儿遗尿患儿该如何照顾?

不少家长已经了解了小儿遗尿是种疾病,是需要进行专业的治疗的,但是对于有小儿遗尿的孩子应该如何护理并不清楚。日常护理也是很重要的,配合正确……详细>>

小儿贫血都有哪些原因?小儿贫血应该怎么预防?

小儿贫血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病症,贫血不仅影响孩子的健康,严重时还能影响孩子身高,体重或者智力低下等多个方面,为了我们孩子的健康,一定要注意……详细>>

小儿贫血常见2种类型 适宜贫血患儿的食物

小儿贫血是一种在生活中常见的儿科疾病,对于家长来讲,在发现自家的孩子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后,其显然需要及时的采取措施加以应对,而找准类型并进……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