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蛋白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梅毒痛风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白血病IgA肾病

小儿先天性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2017-05-02 14:37:17      

一、家族史和生产史

很大一部分CNS的患儿有阳性家族史,多数患儿为35~38周早产,体重偏低,常为臀位,常有宫内窒息史,Apgar评分偏低,羊水中有胎粪,本征特征是大胎盘,正常儿胎盘不超过胎儿体重的25%,而报告中胎盘占体重0.42,而正常对照为0.18,母亲妊期常合并妊娠中毒症,羊水AFP水平增高是患儿的特征性改变,由于在宫内排蛋白尿,在妊娠16~22周时,羊水的AFP水平增高。

二、临床特点

1、特殊外貌:

出生后常见特殊的外貌,如鼻梁低,眼距宽,低位耳,颅缝宽,前囟和后囟宽大,还常见髋,膝,肘部呈屈曲畸形,其后常见腹胀,腹水,脐疝。

2、水肿:

半数于生后1~2周内即见水肿,也可迟至数月后始为家长发现。

3、蛋白尿:

患儿蛋白尿明显且持续,最初为高度选择性蛋白尿,疾病后期则选择性下降,患儿并有明显的低白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

4、生长发育落后:

由于蛋白质营养不良,患儿常有生长发育落后,也有伴发胃食管反流和幽门狭窄的报告。

三、继发改变

由于持续的肾病状态,又常导致其他的病理生理变化,如:

1、免疫力低下:

由于尿中丢失Ig和补体系统的B因子,D因子致免疫力低下,发生多种继发感染(如肺炎,败血症,腹膜炎,脑膜炎,尿路感染等);感染是导致本征死亡的主要原因。

2、发生血栓,栓塞:

患儿常呈高凝状态,甚至发生血栓,栓塞合并症,病例中10%有此类合并症,可见于多处血管如外周动脉,矢状窦,肾,肺和其他静脉。

3、其他:

由于尿中丢失T4和甲状腺结合蛋白而甲状腺功能低下;丢失转铁蛋白而致缺铁性贫血;丢失维生素D结合蛋白而维生素D不足。

4、肾功能减退:

随年龄增长,肾功能逐渐缓慢减退,生后第2年GFR常<50ml/(min·1.73m2),并有相应的慢性肾功能减退的血生化改变,多数病儿3岁时已需透析或移植,出生3个月内出现的肾病综合征为先天性肾病综合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先天性肾病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羊水AFP水平增高:是CNS患儿的特征性改变,由于在宫内排蛋白尿,在妊娠16~22周时,羊水的AFP水平增高;先天性神经管发育不全,也可……详细>>

小儿先天性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引起的

可继发于感染(先天梅毒、先天性毒浆原虫病、先天性巨细胞包涵体病、风疹、肝炎、疟疾、艾滋病等)、汞中毒、婴儿系统性红斑狼疮、溶血尿毒综合征……详细>>

怎么预防肾病综合征?小儿得了肾病综合征怎么办?

肾病综合征是我国肾内科常见的肾脏系统疾病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肾脏疾病患者中肾病综合征的占比在17%左右,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有哪些症状表现?应该如何诊断?

小儿肾病是小儿肾病综合征的简称,近几年来患有小儿肾病综合征的患儿越来越多了,家长们对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关注也就越来越多。很多家长都很担心自……详细>>

小儿肾病综合征治疗原则

利尿剂的应用:激素敏感者用药7~10天可利尿,一般无需给利尿剂;水肿严重有胸、腹水而呼吸困难、因其他原因暂不能服用激素、或激素不敏感者,……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