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小儿肾病综合征引发什么疾病

2017-05-02 14:37:17      

一、感染

感染是肾病综合征常见并发症和死因,常见的感染是肺炎双球菌,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克雷白杆菌等细菌感染;偶并发卡氏肺囊虫感染,腹膜,肺,皮肤常受累,本病易发感染的原因除体液,细胞免疫缺陷和补体因素外;腹水可成为培养基,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使免疫功能降低更易发生感染。

二、低血容量休克及急性肾衰

1、低血容量休克:

部分病儿血容量偏低,呈“脆弱”状态,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入量不足,感染等诱因,易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如果长期服用较大剂量激素,一旦骤停,可表现“肾上腺危象”。

2、急性肾衰:

由于低血容量,肾间质水肿和(或)肾小管梗阻,急性肾静脉血栓形成(RVT)等诸多因素可致肾前性,肾性,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3、高凝状态和血栓栓塞:

当肾病患者突然出现腰痛(脊肋角压痛),血尿,肾功能减退及高血压时应高度怀疑RVT,其静脉或动脉也可发生血栓栓塞并发症,发生率为8.5%~44%;如股静脉,肺动脉,股动脉,肠系膜动脉,脑动脉,冠状动脉,小腿血栓性静脉炎亦可见到。

4、肾小管功能紊乱:

可出现多种物质转运障碍,如糖尿,氨基酸尿,尿钾增加,尿浓缩功能下降等。

5、蛋白质热量:

营养不良由于长期尿中大量蛋白丢失所致。

6、其他微量元素缺乏:

由于尿中丢失锌结合蛋白,铜蓝蛋白,转铁蛋白而致缺锌,缺铜和缺铁;1.25-(OH)2D3合成障碍及长期服用激素,均可致肾性骨病和生长迟缓。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综合症严重吗?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治好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一组不同类型的肾小球疾病的总称,当这组疾病发生在小儿身上时,就被称为小肾病综合症,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因为肾小球基膜通透性……详细>>

防止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

尿路感染是细菌、病毒直接感染尿路所导致的,如果炎症控制不佳,会发生逆行感染,也就是感染由泌尿系下端向上端扩散,当波及肾脏组织时,导致肾病……详细>>

什么是小儿肾病综合征?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小儿肾病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小儿身上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种临床症候群。其共同特点是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大量蛋白尿以及不同程度的水肿,是临……详细>>

小儿肾积水可以自愈吗?小儿肾病综合征需要治疗吗?

小儿肾积水和小儿肾病综合症都是发生在学龄前儿童的肾脏疾病。小儿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肾小球疾病。为防止小儿肾病综合征,家长要多给室内……详细>>

肾病综合征不能吃什么食物?小儿肾病综合征可以用激素治疗吗?

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如果病情比较重,就需要家庭护理的帮助,家庭护理不仅要对患者的生活和饮食进行护理,还需要对患者的心理进行鼓励,提高患者战胜……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