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宜忌

2017-05-02 14:48:33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患儿在饮食上要尤其注意不要饱饿无度,这样对胃肠道的伤害很大。

一、定时定量进餐:三餐均应为营养平衡的膳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咀嚼时唾液大量分泌也有中和胃酸的所用。不偏食,不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饭边看书和电视等。

二、防止饥饱无度,碰上喜欢的食品就吃得过饱,不和口味的饭菜就不吃或吃得很少,使胃肠道的负担时轻时重。

三、不要片面强调高营养,要做到科学的饮食搭配,多食高蛋白低脂肪和易消化的食物。

四、不要长期吃刺激性大的食物,不过量吃冷饮,如冰淇淋等。

五、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小孩的学习和生活,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精神紧张。

六、对有出血症状消化性溃疡患儿,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变换饮食,由禁食、流质、半流质逐渐过度到普食。具体有:

1、冷流质饮食促使局部血管收缩,有利于止血,在临床上,如吐血不止或休克的患儿可禁食外,其他均可采用多次少量冷流质饮食。如冷牛奶、凉藕粉、凉稀糊等。

2、少量开始给起,避免胃的饥饿性收缩。

3、止血2天后,改用半流质饮食。

七、对慢性溃疡的饮食以糙米为好,避免食用胃酸分泌过多的食品,如咖啡、红薯等。避免食用精细的食品如精白谷物,特制精白面粉等。动物性食品以白肉、鱼为主。蛋白质应多从大豆以及豆制品中摄取。鼓励患儿使用黄绿色蔬菜。

八、溃疡病的活动期患儿可按流质或少渣的半流质安排饮食,待病情好转后改为普食。一般不要求少食者多餐,因为进食可中和胃酸,另方面刺激胃,使胃酸分泌增多。细嚼慢咽,唾液大量分泌可中和胃酸的作用,又可避免粗糙食物对溃疡面的刺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定时定量进餐:三餐均应为营养平衡的膳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咀嚼时唾液大量分泌也有中和胃酸的所用。不偏食,不让孩子边吃边玩,或边吃饭边看书……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可见于小儿时期的任何年龄。常无定型,年龄越小表现愈不典型。常见症状有呕吐、胃肠道出血、腹痛。不同年龄各有其特点。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

新生儿期:以突发性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为主要特征,常急性起病,以呕血,便血,腹胀及腹膜炎表现为主,易被误诊,此期多为急性应激性溃疡,死亡率……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危害极大 应该如何预防消化性溃疡

小儿消化性溃疡主要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溃疡两大类。近年来,由于内窥镜在临床广泛应用,该病发病率有增加趋势。小儿消化性溃疡应该引起足够的注意……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检查手段

由于儿童消化性溃疡的症状和体征不如成人典型,常易误诊和漏诊,故对出现剑突下有烧灼感或饥饿痛;反复发作、进食后缓解的上腹痛,夜间及清晨症状……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