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肥胖症是怎么引起的

2017-05-02 14:48:33      

一、发病原因

单纯肥胖症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遗传因素所起的作用很小,环境因素起着重要作用,环境因素中家庭生活方式(家庭聚集性)和个人行为模式是主要的危险因素。

1、遗传与环境因素肥胖者有一定的家族倾向,肥胖小儿的父母往往显示肥胖症状,大约有1/3左右的人与父母肥胖有关,如果父母两人都超过正常体重,子代中2/3出现肥胖,此外,有遗传倾向的疾病亦常见肥胖症状,如肝糖原累积症等。

2、多食小儿自幼养成多食,能量摄入过多,消耗减少,特别是习惯于摄取油腻食物,日久即可发生肥胖现象。

(1)不合理喂养:如过早添加固体食物(生后1~2个月)和断奶过早,是婴幼儿期促成单纯肥胖症产生的一种喂养模式,近年来,儿童肥胖发生率的增高趋势与父母给予的不合理饮食及营养摄入过多有很大关系,主食量,肉食量高,水果,蔬菜量低等,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畜肉类及油脂摄入过多,谷类食物摄入偏低,2002年城市居民每人每天油脂摄入量由1992年的37g增加到了44g,脂肪供能比达到35%,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0%的上限。

(2)食欲亢进:食欲亢进,进食过快是肥胖儿童的一个摄食特征。

3、少动小儿缺乏适宜的体育锻炼,加上多食的因素,活动减少及摄入与排出的不平衡,更容易形成肥胖,肥胖的小儿往往不喜欢活动,愈不活动则愈胖,形成恶性循环。

4、脂肪细胞数目的增多与肥大在脂肪组织细胞的增殖和细胞扩大的关键时期(孕后期,产后早期和青春期)不良的生活方式,行为特征作为危险因素促成了单纯肥胖症的形成。

孕期头3个月细胞水平营养不良,孕期后3个月营养过量,孕期体重增重过大,过速,是子代生后肥胖的孕期危险因素,脂肪细胞数目的逐渐增多与年龄增长及脂肪堆积程度有关,从小儿时期开始肥胖的人,成年后仍肥胖则体内脂肪细胞的数目明显增多;而缓慢持续的肥胖,则既有脂肪细胞的肥大又有脂肪细胞的增多,一个肥胖人的全身脂肪细胞可比正常人的脂肪细胞增加3倍以上。

5、溺爱家长的动机因素对肥胖儿童超量喂养起着重要作用,溺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我国传统的重男轻女的社会习俗和某些传统的文化观念(过度约束儿童活动等)是造成男童中重度肥胖检出率高的一个不可低估的动机因素,低收入家庭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产生肥胖儿童的一个重要来源。

二、发病机制

各种宫内因素对胎儿脂肪细胞的大小的影响较大,而很少影响胎儿脂肪细胞的数目,新生儿所含脂肪量取决于细胞的大小而不是其数量,在后期脂肪组织进一步发育主要是脂肪细胞数增加,孕30周~生后18个月是脂肪组织发育的第一个活跃期,此时脂肪细胞对外界各种因素反应最为活跃,脂肪组织在生后6~8个月时增长迅速,生后8~15个月是相对稳定期,以后至学前期则增加很少,在3~6岁几乎没有什么增长,女孩在青春期又开始脂肪堆积,大约从12岁开始称为脂肪组织发育的第二个活跃时期,这可能是由于雌激素对脂肪细胞的作用,当脂肪细胞增大到一定程度(目前估计当脂肪组织重量超过体重25%时)就可能刺激脂肪细胞分裂,致使脂肪细胞数目急剧增加,产生肥胖,在孕后期,产后早期和青春期是脂肪组织细胞的增殖和细胞扩大的关键时期(criticalperiod),这个关键时期内,上述生活方式,行为特征作为危险因素促成了单纯肥胖症的形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肥胖症从孕期开始

如果母亲在孕期一些关键阶段没有控制好饮食,会造成宝宝日后肥胖。因此,预防小儿肥胖症应从孕期开始。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偏胖儿童应该怎样吃

肥胖症是小儿时期十分多发的一种疾病了,此病危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患儿的成长也会受到影响,大家必须要将小儿肥胖症重视起来,应当将此病带来……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详细>>

小儿肥胖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内分泌紊乱常有高胰岛素血症,血糖增高,性发育常较早,血生长激素水平减低,故最终身高常略低于正常小儿,肥胖女童初潮早易伴各种月经紊乱。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