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婴儿抚触对早产儿生长发育的影响

2017-05-02 15:23:37      

   1、抚触可促进早产儿体格发育,其机制可能是抚触时治疗信息会通过人体体表的触觉感觉器沿着神经传达到大脑,由大脑发出指令增加迷走神经活性,使胃泌素及胰岛素的释放增加。从而增加婴儿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抚触对婴儿实际上是间接增加了运动量,所以婴儿的食欲增强,摄入奶量增多,体重增长加快。

  2、抚触还可增进婴儿β-内啡肽、5-羟色胺、肾上腺皮质激素和血清素等分泌,也能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

  3、抚触还能使婴儿哭闹持续时间缩短,激惹性减弱,紧张行为减少,运动节律增强,对睡眠障碍的婴儿能帮助 快入睡,睡眠更加平稳。

  4、抚触能满足早产儿被爱的需要,通过对尚无语言能力的早产儿的皮肤感受器进行温柔的抚触刺激,能使早产儿产生愉悦的心情,安静、少哭闹,有利于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促进身心健康。

  5、抚触可促进早产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早产儿在出生时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出生后早期仍处于中枢神经元快速增殖期,抚触的早期干预有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

  结论:抚触对促进早产儿生长发育起到了积极作用,抚触可增加早产儿的体重及奶量摄入,增加睡眠时间,改善睡眠,同时抚触是一项成本低、效益好、简单易行的技术,具有积极的意义。抚触对婴儿体格发育有促进作用,有利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对婴儿的智力发育也将会有一定提高,有待于进一步追踪观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补盐有益生长发育

一般,和足月生的婴儿相比,早产八周或八周以上的小婴儿会在尿中流失更多的钠元素,因此,给早产儿在头两个星期补充盐分已成为医院的常规做法。详细>>

新生婴儿抚触有利于生长发育?

许多新妈妈都知道,给宝宝进行抚触好处很多。但或许许多人不知道,越早开始抚触,好处越多。 详细>>

抚触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

抚触有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抚触能通过人体体表的触觉感受器官压力感受器沿着脊髓传至大脑,由大脑发出信息,兴奋迷走神经,从而使机体胃肠蠕动增……详细>>

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药物

宝宝一不舒服,妈妈马上把药拿来,生怕宝宝的疾病严重了,可是您知道吗,所有的药物对宝宝的成长都有一定的损害,不要让您的过度关心,导致宝宝的……详细>>

婴儿期影响生长发育的相关因素

由于内在和外界的多种因素的作用,小儿的生长发育存在着个体差异。下述几种因素都可能影响小儿生长发育的速度和限度。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