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呕奶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生长发育过慢

2017-05-02 15:23:37      

所谓的胃食管反流就是吃到胃里的东西反流到食道的上面。从解剖学来说,我们吃饭有个消化道,消化道从上到下分为口腔、咽、咽、食道、胃。我们在做头手倒立的时候食物不会从胃里倒到食管里。为什么不会呢?是因为我们身体里面有个类似开关的东西,食物只能进去不能出来。胃食管反流的小孩就是这个开关出了毛病,食物就从胃里面反流到食管里面了,这个称为胃食管反流。

我们知道食道和气管是很靠近的,一旦食物反流到咽腔,就会引起咳嗽的症状。胃酸的PH值是很高的,一倒流就会感到“烧心感”胸前肌疼痛的感觉,有些小孩会觉得胸隔后疼痛,有些会出现嗳气、嗳酸的感觉。从生理学角度来讲,越小的小孩发生胃食道反流的可能性越大,因为胃的发育没有成熟。特别是婴幼儿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在大小孩身上就没那么常见了。胃食管反流一样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病理性胃食管反流通常会有烧心感,在婴幼儿当中会有哭闹不安,吃完奶后总是有奶从口角流出。从病理上来说病理性胃食管反流会在食管下段造成食管炎。经常会觉得不舒服,口腔中有东西的感觉。

孩子呕奶和溢奶是有区别的。通常来说溢奶是生理现象,特别是在1个月内的新生儿溢奶是很常见的现象。小孩子的胃的容量,从解剖学上说相对身体是不足的,容量非常小。第二胃的解剖位置比较水平,不像我们成人胃是比较垂直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稍微吃多点,奶就会从胃里溢出,这个情况叫做溢奶。溢奶是一种生理现象,通常在一周内的新生儿出现溢奶是很常见的,也称为生理性的。

呕奶既可能是生理性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如果是生理性的,它是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如果这种呕奶影响生长发育就是病理性的。溢奶的量比较小,呕吐的速度往往比较慢,也就是说从口角慢慢流出来。通常只有几毫升、最多10几毫升。吐奶的话量比较大,可能10几毫升,甚至几十毫升,可能吃一碗奶有半碗都呕出来了。从量上讲呕奶的量是比较大,溢奶的量比较小。从速度上来讲呕奶的速度比较快,可能是喷出来的,溢奶的话是口角流出来的,速度不一样。呕奶可以是陈旧的也可以是新鲜的,如果是吃了很久的时间,消化不良引起的呕奶,可能有一股酸臭味。溢奶通常溢出的都是新鲜的奶,就是刚刚吃下去的。

生理性呕奶的量比较小,不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病理性的呕奶通常会引起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缓,例如体重增长缓慢,甚至是身高也是落后正常的儿童。生理性呕奶不会引起儿童不舒服,不舒服的症状是比较轻微的。病理性呕奶引起的不适的症状是比较重的,例如老是觉得肚子疼或者肚子涨。生理性的呕奶可能没有这些现象。

如果孩子出现胃食管反流,有几个方面家长要注意:

1、吃奶的时候要少量多餐,尽量吃的间隔短些,每次吃的量少一些。

2、吃的时候尽量抱起宝宝,保持体位直立。这样反流的情况就会减少。

3、吃完奶后要抱一段时间,轻轻地拍15分钟的背,吃完后不要立刻躺下。晚上睡觉身体稍微倾斜不要平躺。

4、病理性胃食管反流,从药物上,我们可以使用一些抗反流的药物。大小孩可以使用奥美拉唑,小的小孩可以使用多潘立酮。

5、一旦发生呕吐,要让宝宝保持侧体位。如果是仰卧位的话,呕吐物很容易阻塞气管造成窒息,或者造成进一步的损害。这是最重要的。还有可以轻轻地拍背,还有可以用柔软的物体来清洗宝宝的口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贫血可能影响生长发育

小儿贫血多见于1岁组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之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在我国约有30%以上的婴幼儿存在不……详细>>

小儿贫血可能影响生长发育

小儿贫血多见于1岁组内婴幼儿,此期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之饮食单调,营养不足,故而婴幼期贫血发生率高。在我国约有30%以上的婴幼儿存在不……详细>>

孩子的蛀牙会影响生长发育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对营养需求较高,而营养的摄入离不开良好的咀嚼功能。由于乳牙严重龋坏或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或丧失,进而影响……详细>>

孩子长期便秘影响生长发育

吃药治疗,担心会有副作用;吃点特制的东西食疗,感觉效果又不能立竿见影。如果你想既快又安全地解决家中小宝宝的便秘问题,不妨试试“推拿+穴位……详细>>

1周婴儿的生长发育

刚刚出生的宝宝皮肤红红的、凉凉的,头发湿润地贴在头皮上,四肢好像害怕一样蜷曲着,小手握得紧紧的,哭声响亮。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到宝宝满月,这……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