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中耳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气压性中耳炎

留意宝宝5个成长发育信号灯

2017-05-02 15:23:38      

留意宝宝5个成长发育信号灯

1、想吃水果

宝宝信号:指着水果大叫或者做出之前吃这种水果的表情对于美味的水果,宝宝天生就是喜欢,宝宝食用适量的水果,对营养的均衡有很大作用。

护理Tips:从6个月开始,爸爸妈妈就可以为宝宝添加苹果泥、香蕉泥等果泥了。水果中蕴含多种维生素,对增强宝宝抗拒力很有好处。但是父母需要注意的是,糖分太高的水果例如葡萄以及容易上火的水果如荔枝、龙眼等,就要注意宝宝的食量,不要一次吃太多。

2、各种心情的笑

宝宝信号:笑有很多种,开心笑、坏笑、做鬼脸的笑、心满意足的笑爸爸妈妈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宝宝甜甜的笑了。吃饱了、玩得开心、身体舒服的宝宝都会露出灿烂的笑容。

护理Tips:爱笑的宝宝,一定是健康快乐的宝宝。所以从出生开始,爸爸妈妈就要为宝宝提供全方位快乐成长的环境。包括从饮食上让宝宝得到均衡的营养,增强宝宝的抵抗力。除此之外,爸爸妈妈还要多陪伴宝宝,因为爸爸妈妈带给宝宝的安全感,能让宝宝身心更健康。

3、会抓东西

宝宝信号:不断地抓各种东西、甚至啃、咬、摔婴儿期的宝宝经常用手抚摸、抓握他周围能拿到的东西,这是宝宝用手认识周围世界的表现。

护理Tips:宝宝只有学会怎样抓握东西,才能开始自己玩、吃饭、看书,可以说宝宝抓握得越好越聪明。爸爸妈妈从宝宝出生开始就可以训练宝宝的抓握能力,从最开始为宝宝按摩手指到慢慢开始帮助宝宝抓握以及五指分工。而想要让宝宝变得更聪明,除了日常的训练之外,在喂养上选择提供宝宝免疫力的食物,会更有助于宝宝的大脑发育。

4、想洗澡

宝宝信号:经常用小手搓肚皮

对于宝宝来说,洗澡是一件非常好玩有趣的事,当宝宝觉得身体发紧、发痒的时候同样也会想到洗澡。

护理Tips:洗澡除了可以给宝宝清洁皮肤,愉悦心情之外,还可以及时发现一些疾病,更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免疫力和睡眠!不过洗澡的频道可随季节、宝宝个体情况及家庭条件稍做调整。如果在夏天,爱出汗的宝宝可以每天洗2次,到寒冷的冬季,条件有限的话,也可以两三天洗一次。需要注意的是,宝宝洗澡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注意别将水理工进宝宝的耳朵,以免发生中耳炎。

5、要睡觉了

宝宝信号:用小手不断揉眼睛或者打哈欠

对于宝宝来说,良好的睡眠是成长的催长剂,而揉眼睛、打哈欠则是宝宝想要睡觉时所发出的信号。

护理Tips:睡眠对宝宝的成长非常重要,良好的睡眠能够增加宝宝的抵抗力,让宝宝更健康。而夜间睡眠中断次数较多或睡眠中断时间较长的宝宝,白天醒来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情结不耐烦,甚至影响情商发展。所以,父母要从宝宝出生就开始训练宝宝的睡眠习惯,让宝宝从睡眠中获取更多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5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相对4个月时的发育相对迟缓,5个月的宝宝成长速度及很快了,那么5个月宝宝的发育标准是怎样的呢?详细>>

宝宝成长发育必需9个营养

专家表示儿童的身体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需要吸收大量的营养素。而人体中的某些营养素是人体自身所不能合成的,或无法长期贮藏的,需要从每天的食物……详细>>

5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段时期的婴儿,眉眼等五官也“长开了”,脸色红润而光滑,变得更可爱了。此时的宝宝已逐渐成熟起来,显露出活泼、可爱的体态,身长、体重增长速……详细>>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

10个月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与9个月时的速度相差无几,甚至于天天在身边陪伴的爸爸妈妈都很难察觉出是否长高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