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应该如何预防感冒

2017-05-02 15:54:11      

小儿应该如何预防感冒

1。平时应该注意宝宝的耐寒力锻炼,提高抵抗力。不要天气稍凉,就急于给孩子穿厚厚的衣服。宝宝的天性就是活泼好动,运动量明显比成人大,如果穿得过多,宝宝活动时就会大汗淋漓,汗毛孔张开。一旦安静下来,湿透的内衣、开放的汗毛孔,使宝宝非常容易受凉感冒。宝宝是否应该增加衣服,妈妈摸摸宝宝的手脚是否温暖就能判断了。

2。居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湿度适宜,不要带宝宝到空气污浊、人员混杂的环境中去。

3。家庭成员或照看宝宝的人员中,一旦有人感染病症,马上停止接触宝宝。如果不能隔离,患病者一定要带上口罩,并要勤洗手,以防传染给宝宝。

4。对于已经患上感冒的宝宝,适宜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保证宝宝的休息,不要任由宝宝蹦跳、玩耍。充分休息可以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

5。宝宝发烧时,应多给饮白开水,多吃蔬菜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尿量正常。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宜。每次出汗后,应及时将宝宝浸湿的内衣更换下来。

6。发烧38℃以上或既往有高热惊厥史的宝宝,一定要及时服用退热药;或头部使用降温措施,如外敷“一贴凉”等,以防宝宝发生抽风。

7。宝宝一旦发生高热惊厥,妈妈千万不要慌乱。首先,要将宝宝平放在床上,用手指紧压人中穴;如果伴有呕吐,一定要及时清理口腔内的食物或药物,以防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同时,要对宝宝进行降宝宝一旦发生高热惊厥,妈妈千万不要慌乱。温处理,然后赶快送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应该如何预防

穿衣应该跟着气温走,避免过多或过少:特别在冬天应注意保暖,早晚应穿多一点,中午可以适当减少;同时应注意室温于户外的温度差,避免出入房间时……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及时增减衣物,外出游玩时间久的话,一定要带好替换衣服,以防受风。详细>>

应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寒冷的冬季,家长怕小儿受凉总要给小儿穿着厚厚的棉衣,其实婴幼儿的体温与成年人相差不多,只是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较差,在过冷或过热时不能及时……详细>>

小儿风疹应该如何预防

风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带易感儿到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皮疹与发热,以利及早发现病人。幼托机构的接触班……详细>>

小儿呕吐应该如何预防

呕吐较轻者可进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少量多次给予。呕吐重者暂予禁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