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热退后应该怎样调理

2017-05-04 11:52:35      

小儿发热以后,尤其是高热或长期发热以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大便干燥、烦躁、手足心热、容易出汗、疲乏无力等症状。有的患儿还会出现长期的低热,也有的患儿热退后间歇几天复见发热,甚至反复发热。这些现象的产生原因,主要是由于热退后失于调理,余热未尽所致。

 中医学认为,热邪可以损伤人体的津液,而津液不足又可产生内热。因此,中医主张在小儿热退以后,要进一步采用滋阴清热的方法治疗,以清除余热,滋补阴液,使脏腑功能恢复正常。小儿热病后的调理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个是药物调理,一个是饮食调理。

药物调理一般多采用中草药,基本治疗原则是滋阴清热,根据临床患儿表现的不同症状,采用不同的药物。如患儿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治疗应在滋阴的基础上,加用开胃药,如藿香、佩兰、乌梅、苍术、砂仁、生地、麦冬、沙参、天花粉等。如患儿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燥,治疗应侧重滋阴润肠,中药可选用生地、玄参、麦冬、天花粉、火麻仁、郁李仁、瓜蒌、沙参等。如患儿持续低热,手足心热,烦躁,中药可选用滋阴降火之品,如青蒿、丹皮、生地、知母、鳖甲、竹叶、麦冬、天门冬等。

饮食调理对热病后的恢复也很重要。发热可使唾液、胃液、肠液等消化液分泌减少,影响了消化吸收功能。热退以后,消化吸收功能不可能一下子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小儿热病后饮食的调摄一定要注意。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发热时消耗了不少能量,病后应尽快补充。其实营养的补充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况且患儿的消化吸收功能尚未恢复正常,过分的补充不但不会吸收,还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因此,热病后饮食最好选择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并要多给予蔬菜、水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退热后还需要调理吗

孩子发热的时候,每一位妈妈都会心急如焚,恨不得一下子把体温降下来。孩子的发热会把妈妈的心悬得很高。孩子的体温一降下,妈妈的心也就随之踏实……详细>>

小儿热性惊厥或损伤脑 应该怎样处理?

发烧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基本上每个家长都会遇到自家孩子发烧的情况,尤其是在季节交替、天气忽冷忽热时,儿科门急诊到处都堆满了额头上贴着退……详细>>

小儿高热惊厥的退热办法

热是指体温在37℃以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 通常称之为发烧。发热可以分为低热:体温在37~38.5℃之间;高热:体温在38.5℃以上。小儿……详细>>

小儿呕吐后应如何饮食调理

将羊肉洗净,切2--3个整齐的块,葱洗净切段,姜切块,芝麻炒熟,大蒜去皮捣成泥,核桃打破取仁下锅烧开,放人姜、葱、羊肉焯透起锅晾凉,再加……详细>>

高热退后易致婴儿急疹

幼儿急疹的临床特点是以突发高热起病,热度可高达39.5度以上,一般发热持续3~4天,后体温便突然降至正常。退热时或退热后数小时至1~2天……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