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反复发热吃药无效警惕夏季热

2017-05-04 11:52:35      

如果你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反复发热,服用多种抗生素和退烧药,也无法降温,且天气越热,温度就越高,那么就要要警惕是否患上了小儿“夏季热”。

由于婴幼儿身体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不健全,排汗功能不足,天气太热,身体不能适应夏季炎热气候,以至于体温随着气温升高。夏季热的发病季节多集中在夏季,与气温升高有密切关系,气温越高,发热越重,发病率随气温升高而增加。

通常半岁至3岁的婴幼儿是高发人群,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其发病在南方更为多见。 夏季热常常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长期)发热、多口渴、多尿、少汗或无汗。患儿会出现规律性的发热,此外,无其他特殊症状。发病初期,状况良好,偶有感冒症状,但多不严重,少部分患儿有上呼吸道感染或高热抽搐。

无需使用抗生素可用温水洗浴 夏季热并不会对患儿有太大的影响,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可采用清热降火的食疗方调节,孩子体温高时,可采用物理降温,并多喝点水,一般天气凉爽或将孩子转移到较低温度的环境中,高温的状况能够自行缓解或降低,特别是到了秋凉之后,症状多能不药而愈。

虽说夏季热可不治而愈,也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是发热不退会使机体新陈代谢加快,抵抗力降低,如果不注意加强护理,容易引发其它疾病,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对于确诊的夏季热,应根据患儿的情况对症处理,得当的护理是消除和缓解症状的关键。

家长不需要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应注意体温变化,家里常备退烧药,以备不时之需,并以物理降温为主,如温水洗浴(40℃左右,10-15分钟/次,一日2-3次,洗澡后,及时穿衣保暖,以免受凉),帮助发汗降温。

4招有效预防小儿夏季热高温天少出行 对于小儿的夏季热,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

1、勤洗澡 根据皮肤清洁情况每天清洗两次,保持皮肤毛孔通畅,洗完后用清洁柔软的干毛巾轻轻吸干皮肤上的水分,换上清洁柔软透气的全棉衣服。同时,温水洗澡也能很快帮助孩子降低体温。

2、多喂水及果汁 夏季天气炎热,婴幼儿代谢旺盛,需要的水分较多,而消化吸收功能往往受高温影响相对不足,因此多喂些白开水及果汁以补充因气温高而丢失的水分,促进消化吸收,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

3、常换气,勿受凉 有条件的家庭居室内是尽量安装空调,但要注意室内温度不宜过低,一般维持在26℃-28℃为宜,防止孩子受凉感冒;孩子不能正对出风口,每隔2小时至少打开门窗通风换气10分钟,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4、避免冷饮 吃雪糕、冰棒等虽然很凉爽,但这些冷饮会伤害婴幼儿牙齿发育,以及引起小儿胃肠道疾病,以免胃黏膜受到过冷刺激后,黏膜血管强烈收缩,导致腹胀、消化不良。

在饮食上,最好适当多用有清热消暑作用的食材做菜或煲汤,如赤小豆、薏米、玉米须、茯苓、芦根、竹叶、莲子、百合、扁豆、绿豆、荷叶、冬瓜、凉瓜等。 最后提醒,在进入三伏天后,尤其是遭遇高温天气时(超过35℃),应避免带婴幼儿出行,保持居室空气流畅,适当使用电风扇或空调,但温度和风力要柔和适度。小儿着衣要宽大,质地要柔软、舒适,出汗后勤换衣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反复发热咽痛起皮疹要当心心电图异常

小儿发烧的病因很多,中医认为外感发热因感受六淫之邪及疫疠之气所致;内伤发热多由饮食劳倦或七情变化,导致阴阳失调,气血虚衰所致,可单独出现……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夏季热的7大食疗方

小儿发病后发热持续不退,体温多在午后升高,气候愈热,发热愈高,小儿口渴欲饮,头额较热,皮肤干燥灼热,无汗或少汗,小便频数清长,精神烦躁,……详细>>

小儿发热检查

血常规外周血中白细胞计数降低,多为病毒感染。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多为细菌感染。外周血中有异常淋巴细胞提示病毒感染。幼稚细胞则提……详细>>

小儿发热处理

发热是儿童患病时常见的病状。由于发热会给小儿带来全身不适,如消化道功能下降,烦躁不安,部分6个月至6岁的发热患儿还可引起惊厥而造成小儿大……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