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从婴儿饮食预防肠胃疾病

2017-05-11 10:21:02      

立春后注意养胃,宝宝辅食应少酸多甜,忌辛燥致过敏食物。

中医养生学认为,立春时节之后,人的饮食应该“省酸增甘”,因此可多给宝宝吃一点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百合等。由于1-3岁婴幼儿咀嚼和消化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此类甘甜食材最好以辅食的形式做到细、软、熟,如将蔬菜挤出菜汁、切成菜泥,瘦肉切成肉末等,这样更便于宝宝消化、吸收。家长可尝试用以上食材为宝宝熬制甘甜清热的养胃营养粥,如绿豆粥、山药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可帮助宝宝消食化痰、健脾养胃。

此外,立春后应避免给宝宝喂食辛辣、易过敏食品,如巧克力、果脯、海鲜、牛肉等食材,否则极易萌生"内热",导致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肠胃问题便会接踵而来。

消化不良紧急应对,专家推荐4款辅食小偏方。

当宝宝因喂养不当导致消化不良时,家长们可尝试采用以下辅食小偏方,应对紧急情况,可快速缓解腹泻、便秘、腹胀等症状。

1、胡萝卜汁:先用胡萝卜500克,洗净捣碎,加入少许水煮10~15分钟;用纱布过滤,加水至1000毫升,再加3~5%的蔗糖煮沸倒入瓶中,煮5~10分钟消毒后喂食。

2、焦米汤:将大米洗干净,晾至半干炒成焦黄色,100毫升水中加炒焦米6克,用文火煮1小时;过滤去渣再加0.4%的食盐煮沸后即可喂食。焦米汤中淀粉变成糊精,易于消化,适用于严重腹泻及消化不良的患儿。

3、炒奶糕:将奶糕炒至淡黄色,炒后淀粉变为炭化糊精,可吸收水分。有止泻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4、苹果泥汤:取熟透苹果500~700克,洗净后捣成泥状,放入淡茶水中喂食。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的刺激小,并富含碱性及果胶,有吸附、收敛作用,适用于1岁以上的腹泻患儿。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宝宝易患肠胃疾病 有哪些预防方法

小宝宝的肠胃非常的娇嫩,容易出现脾胃失调的情况,尤其进入冬季之后,很多的小宝宝的肠胃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腹泻,胃口不好,胃肠感冒等,……详细>>

怎样搭配婴儿饮食

婴儿大脑及身体各组织器官发育极快,对营养素的要求也高。婴儿的消化系统在形态上与成人相似,但胃肠功能尚不健全,消化能力较弱,因此,婴儿饮食……详细>>

宝宝肠胃不适3个小征兆 预防肠胃不适6大妙招

夏天是人肠胃不适的高发期,更何况肠胃功能那么脆弱的宝宝呢?可是,要等到发现宝宝拉肚子、呕吐、肚子痛的时候,才知道宝宝的肠胃不舒服,已经太……详细>>

秋季儿童肠胃疾病高发 这3种肠胃病一定要谨防!

肠道的健康与否,往往直接决定了我们人体营养的摄取情况,进而会影响到身体的发育情况。另外,孩子的身体免疫力也与肠道的健康有关,只有营养充足……详细>>

宝宝的3大肠胃疾病要保健

在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成熟以前,难免都会有些肠胃问题。 婴幼儿消化系统的好坏,不但关系着营养素的吸收,也直接影响孩子日后的生长速度。因此……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