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孩子贪食冷饮容易引发,腹泻

2017-05-11 10:36:08      

孩子贪食冷饮容易引发腹泻

孩子的胃肠道尚未发育成熟,冷饮比胃里的温度低20摄氏度~30摄氏度,过冷的东西进入胃里,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急剧收缩、痉挛,造成胃黏膜严重缺血,致使胃酸、胃蛋白酶等明显减少,使胃的消化能力、杀灭细菌能力、免疫能力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因此容易引发腹泻。另外夏季气温高,细菌繁殖容易感染,也是增加感染的原因之一。

夏天是孩子容易发生腹泻的季节,特别是5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腹泻。刘清沁说:“民间有句俗语说,夏天拉肚子是好事,其实这句话不完全对,轻度腹泻可以拉出肠道褶皱里的污垢,过度或长期腹泻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前几天有个家长就是这样,一开始,孩子每天拉三四次,她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可是,过了好几天一点也没有好转,拉肚子的次数反而增加了。结果孩子吃饭不香,没精打采的,吃一点就拉,家长才赶紧带孩子来医院,此时已经出现中度脱水症状,如果再不来就医,情况就会很危险。”

一旦发现孩子的大便次数和性质发生了改变,家长切不可惊慌,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刘清沁强调:“可以通过对宝宝大便的观察初步了解病情,在就诊时也能让医生有所参考。”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点:

如果孩子大便呈糊状,夹杂有腐食味,这是因为孩子进食太多,消化不良引起的,只要调节孩子的饮食就可以了。

如果孩子是稀水便,而且大便次数增多。很可能是因为孩子进食了变质食物,引发的急性肠胃炎。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贪吃冷饮有哪些危害?可带来这3个健康隐患!

炎炎夏日到来,很多孩子都喜欢吃各种冰激凌、雪糕或冰镇饮料。这确实能起到暂时解暑的作用,但由于孩子的胃肠道功能比较弱,贪吃冷饮是会对身体带……详细>>

变声期孩子应避免吃冷饮

孩子发音不能用声过度,尽量别大声叫喊或长时间谈话、唱歌,否则都可能造成声带损伤、加重声带炎症。如果孩子在变声期患感冒,要积极治疗,否则嗓……详细>>

小孩子贪食的病因

小儿贪食症是一种发作性的、不能自控的、短时间内大量进食的表现。详细>>

为什么小孩冬天容易引发腹泻

气候突然变化,腹部受凉使肠蠕动增加;天气过热使消化液分泌减少,而由于口渴吃奶过多,增加消化道负担,均易诱发小儿腹泻。详细>>

夏天宝宝吃冷饮的禁忌和危害

夏天是冷饮上市的季节,很多宝宝都喜欢吃冷饮,因为,冷冰不仅可以消暑,味道又酸酸甜甜。作为家长要特别注意学龄前儿童吃冷饮的禁忌,避免因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