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儿童湿疹有四方面原因 如何照顾好湿疹患儿

2017-05-07 08:25:4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湿疹怎么护理?儿童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父母看到孩子湿疹都是非常心疼,那儿童湿疹怎么护理?不要着急,下面小编来告诉您。

儿童湿疹什么原因

接触到过敏性物质。

孩子长湿疹的原因可能是孩子接触到过敏性物质。孩子的皮肤比较娇嫩,如果平时生活中接触到家长的化妆品、花粉、宠物的毛屑、人造纤维、外用药物等,都有可能会引起湿疹。

消化不良。

孩子进食的食物过多引起消化不良,或者是体内有肠寄生虫大量存在着,又或是家长平时给孩子吃太多糖导致肠道内发生异常发酵,那么都会使得孩子长湿疹。

心理因素。

由于害怕湿疹复发或病情加重,爸妈经常担忧宝宝对某种物质可能过敏,容易出现洁僻、饮食过分单一、限制其活动范围等,使患儿易出现营养不良或免疫功能失衡,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降低,使婴儿湿疹变得更加顽固难治。

其他。

此外药物、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也可导致本病发生。过度搔抓、继发感染、冷热刺激以及影响排汗等都容易使婴儿湿疹加重。

儿童湿疹日常护理

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会让宝宝过敏的食物也远离。在哺乳的妈妈也要戒口,忌吃鱼、虾、蟹、鸡蛋,不吃刺激性食物。

保持皮肤清洁。婴儿湿疹可以且应该给宝宝洗脸洗澡,但要用温水,也不要用碱性强的香皂。皮肤清洁可以减少继发感染的机会。

不能用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剪短宝宝指甲,防止抓破伤口。由于奇痒,孩子有时会把脸和枕头或盖被摩擦,或者用小手摩擦,所以宝宝的指甲要剪短,戴上手套,睡前将两手加以约束,以防抓伤引起皮损泛发。

衣被不可过厚,避免汗液刺激。衣服应宽松,棉织品最合适,不要让毛衣、毛毯、化纤等接触皮肤。宝宝的衣服和尿布、枕巾要勤洗、勤换,洗涤剂必须彻底冲洗干净。

远离过敏原。宝宝的任何饮食都不能忽视,有些看起来很健康很安全的食物也可能导致宝宝过敏,比如西红柿、面条、梨子、香蕉等常见食物,可以说婴儿食物过敏千差万别,具体还是得家长细心的观察和辨别。一味的外擦药并不能根治宝宝湿疹,最主要的是找出过敏原然后避开,停止过敏,这也是防治宝宝湿疹最有效的方法。

室内温度不宜太高。婴儿患湿疹期间,室内的温度不要太高,不然宝宝湿疹会痒得更难受,加重症状。宝宝所处的生活环境要保持通风、干燥、清洁以及适宜的温度,衣服不要穿得太暖,避免分泌汗液刺激湿疹。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湿疹护理方法 儿童湿疹原因 儿童湿疹

儿童湿疹分三种类型 如何护理湿疹患儿

小儿湿疹是宝宝在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详细>>

儿童湿疹影响皮肤外观 做好患儿的两大护理措施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可以说湿疹对儿童的损害是极大的,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湿……详细>>

儿童湿疹跟哪些因素有关 儿童湿疹该如何科学治疗

小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详细>>

儿童湿疹要如何护理?这6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小孩子皮肤娇嫩,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很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孩子一旦出现湿疹,就会使皮肤受到严重的损害,而且病情反复发作,时轻时重给……详细>>

儿童湿疹怎么得来的 三种饮食疗法缓解宝宝湿疹

每当一到夏季,很多人都会有湿疹的现象,也有些人在往年的时候出现过,现在又怕复发。患湿疹的朋友又开始愁眉不展。担心自己的湿疹又要复发。下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