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易感冒 预防感冒这些绝招不用怎么行

2017-05-07 08:01:0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春季细菌容易滋生,抵抗力低下的孩子容易感冒,那么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呢?不要着急,小编来教您几招。

春季怎么预防孩子感冒

营养饮食

平常让孩子多吃点含有维生素C、E的水果蔬菜,如西红柿,苹果,西瓜等。这样孩子身体里面的维生素丰富,会使孩子的抵抗能力增强,减少感冒的发生。

除了给孩子多吃水果之外,还要在饮食中注意给孩子增加营养。平常吃点鸡蛋,鱼类喝点牛奶对孩子身体很好,因为鸡蛋和鱼类还有牛奶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能够增强孩子的身体免疫力,这样才能让孩子不会经常生病。

室内通风卫生

春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一定要经常保持室内通风,在天气晴朗暖和的时候要经常把窗子打开换换空气,这样保持房间里面空气流通会减少病菌的生长,就会减少感冒等疾病的出现。

特别是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勤通风。一般上呼吸道感染多为空气传播,因此,这一条特别重要。必要时可以用白醋放在锅中加热,进行空气熏蒸消毒,以切断传播途径。

要节饮食

中医一直强调“忍三分饥,吃七分饱。”临床也证实小儿的很多疾病是吃出来的。吃得太多,营养太丰盛,就易形成食积郁热(俗称食火)。食火也是感冒和其他许多疾病的病根。

及时调治“直肠子”

进食则便,或进食中排便,俗称“直肠子”。这种孩子吃得多,便得也多,说明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差,导致小儿免疫力低下,容易出汗。防不胜防,动不动就感冒了。感冒后还极易并发病毒性心肌炎,所以对直肠子要及时服用中药调理。

家庭预防很重要

流感季节应做到居室定时通风,餐具、玩具勤消毒,减少外出活动,清洗手沐浴,多饮开水,饮食清淡。患病以后应卧床休息,多饮水,补充多种维生素,保持鼻咽及口腔清洁,预防并发症。

不要滥用抗生素

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抗菌素对流感病毒根本无效。而且滥用抗菌素还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腹泻等不良反应。小儿流感属中医学“时邪感冒”的范畴。中药宜采用清热解毒之法,方用银翘散合普济消毒饮加减。咳嗽,咳痰者可给予止咳化痰中成药,如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金振口服液、肺力咳合剂、复方鲜竹沥液等。

饮食预防

百合枸杞猪肉粥

症状:宝宝一般偏瘦,睡觉多汗,容易心烦,易口渴、舌红、舌苔少。这类宝宝容易因汗多而着凉、感冒。

材料:百合20克~30克、枸杞10克、猪肉碎和米适量。

做法:先将米煮成粥,然后放入百合、枸杞、猪肉碎丁一起煮至熟为止。

山药猪肉粥

症状:宝宝一般偏胖、虚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红,这类宝宝因为体质虚弱,也容易感冒。

材料:山药20克(或生山药切片)、猪肉末和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煮成粥,将山药、猪肉末一起煮至熟为止。对于已经感冒的宝宝来说,需要通过清淡、有营养的饮食来调理。

小儿感冒饮食禁忌

(1)忌食油腻、黏滞、燥热之物。

(2)最重要的是不能吃香菜,虽然它温中健胃,易患感冒的这类人常气虚,吃香菜后会更易感冒。

(3)风热感冒发热期,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还忌过咸食物如咸菜、咸带鱼等。

(4)忌食的有:一切滋补,过油的,酸,猪,鸭,难,羊,糯米饭,麦冬,胎盘,虾子,人参,阿胶,各种海鱼,螃蟹,石榴,乌梅,柿子,柿饼,豆付,绿豆牙,金银花,白菊花,萝卜,地瓜,菜瓜,生梨,冷茶,罗汉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感冒不用药 大多家长用饮食治疗

儿童由于呼吸道还比较稚嫩,因此容易由于天气等原因导致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那么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能吃什么食疗方来帮助改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小儿……详细>>

预防小儿感冒有绝招 新手爸妈学起来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小儿疾病,春季又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做好小儿感冒的预防工作,下面专家支招,让你家宝宝远离感冒侵袭。详细>>

冬季小儿感冒高发怎么办?家长要牢记这8点,帮助孩子预防感冒!

小孩子的身体素质不比大人,在遇到病毒和寒气入侵身体时,往往无法抵抗,进而患上感冒,而且低下的免疫力导致身体恢复的速度大大减慢,所以家长平……详细>>

春季防宝宝感冒 这些方法家长要牢记于心

很多宝宝从室内来到室外感受明媚的阳光和清新的空气,同时,也受到环境中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由于季节变换,气温忽冷忽热,很多宝宝就容易感冒发……详细>>

预防孩子感冒怎么做 推荐治疗小儿感冒的方法

小孩免疫系统功能尚未健全,因此对病毒、细菌等抵抗力较弱,在气温突变、营养不良、卫生条件不好等,都很容易使小孩患感冒。那么,小孩感冒如何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