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2017-05-06 08:34:5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方法,不妨来看看。

儿童蛀牙怎么办

1、平时请不要常常吓小朋友说不乖或不刷牙的话就要带他去牙科把牙齿拔掉,请多给小朋友正向牙医的概念,毕竟看牙不是惩罚。

2、有时小朋友看家长在旁边常会哭闹撒娇,通常牙医请家长回避以利沟通及看诊的进行时请家长多多见谅。

3、如果有打麻药,请等小朋友麻药退去后再予进食,并在退去前随时叮咛小朋友不要一直咬嘴唇、吸嘴唇或摸压打麻药的地方,以免黏膜受伤。

4、小学三年级以前的小朋友刷牙能力大多不足,家长如果能在小朋友刷完牙再检查并帮忙刷一次,往往可以有效地降低蛀牙再发生比率。

5、四到六个月请定期回诊,以利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儿童蛀牙饮食事项

不吃坚硬粗糙食物

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等炒货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炸猪排、烤羊肉等油货都要少吃,尽量不吃。

不吃酸性食物

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石榴、杨梅、酸枣等食物,在吃过之后一定要漱口,将牙缝里面的食物残渣清理干净。

小孩子如何防蛀牙

少吃甜食和膨化食品

小心食物中的“隐形糖”。吃饭是家长应注意不能让孩子养成把饭含在口中、边吃饭边玩的习惯,因为米饭中同样含有糖分,长时间滞留在口腔中也会产酸发酵,产生蛀牙。

不宜让孩子多喝饮料

因为很多孩子一开始不愿意喝白开水,所以家长就选择含糖分的凉茶或饮料,经常喂给孩子喝,因为甜,所以孩子爱喝,也就养成了爱喝甜水的习惯。孰不知糖份滞留在孩子的口腔中过频、过久后,就会催速龋齿的发生和发展。因此家长最好多喂清水,如果喂了奶也应及时用清水为其漱口,以冲刷、稀释其口腔中的牛奶残汁。甜味凉茶、饮料尽量减少灌喂次数。

均衡饮食

多摄取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及钙、磷等矿物质的食物。

使用含氟的牙膏

平常刷牙时可以使用含氟的牙膏,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蛀牙的滋生。

“牙菌斑染色片”让牙垢显形

孩子刷牙结束后,让他将此物放在嘴里咀嚼1分钟,再用清水漱干净。此时,牙面上有污垢的地方就被染成红色,刷干净的地方则安然无恙。让孩子亲眼看到自己刷牙有否达到效果,能提高其认真刷牙的积极性。

“窝沟封闭”清除牙面死角

在孩子后牙的表面,有许多细小的裂隙和窝沟,每当吃完粘性大的食物,这里总是成为“藏污纳垢”之地,刷牙时难以清洁,往往也是儿童最容易患龋的部位。牙科医生可以用一种名为“窝沟封闭”的办法来预防窝沟龋病的发生,这种技术最适合儿童的乳磨牙和称为“六龄牙”的第一恒磨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长蛀牙危害大 如何预防孩子长蛀牙

根据一份权威的口腔健康发展报告,我国5岁儿童蛀牙率为66%。就是说,5岁的儿童中,每2位就有1位有蛀牙!人们常说,吃糖烂牙齿,但是,有些……详细>>

孩子少吃甜食有效防蛀牙 当心蛀牙毁了健康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孩子蛀牙了可怎么办 平日就该注意预防

生活中很多孩子喜欢吃甜食的,孩子经常吃甜食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蛀牙会影响孩子牙齿的健康,甚至会导致牙齿疼痛感,小孩蛀牙要尽早采取治疗措施……详细>>

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 这些饮食禁忌还是要知道

春季是腹泻的有一个高峰期,最近不少孩子都有腹泻拉肚子的症状,那么小孩子拉肚子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