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宝宝眼屎多多半是肺热 治肺热还得靠饮食疗法

2017-05-02 10:33:32      家庭医生在线

正值换季,不少家长担心,春夏交替时孩子肺热怎么办,不知道孩子肺热吃什么可以去肺热,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宝宝肺热的症状有哪些?

宝宝肺热的症状

1、眼屎。早晨起床时,睫毛被眼分泌物黏着,宝宝不容易睁开眼。

2、口气重。就是口臭,靠近宝宝的面部,就能明显闻到。

3、咽痛。咽部干痛,扁桃体红肿。

4、口唇发红。像涂了口红一样,红艳艳的。

5、舌尖红。舌尖颜色明显比舌体要红,甚至有许多鲜艳的红点。有的宝宝还可有舌尖或舌体的溃疡。

6、地图舌。许多宝宝的舌苔出现一块块的剥脱,像地图一样不规则(热极伤阴所致)。

7、大便干硬,大便臭。大便干硬难下,有的宝宝大便时,憋得小脸通红、眼中带泪,有的宝宝两天一次大便或数日一次,有的干结如羊屎,呈圆球状。这些宝宝的大便都有特别浓的臭味。

宝宝肺热食疗方法

1、丝瓜花蜜饮

做法:丝瓜花10克,蜂蜜20克。丝瓜花用沸水冲泡5分钟,再调入蜂蜜即成。每日3次,趁热饮用。

功效:清热泻火,止咳化痰。主治小儿肺热、痰热咳嗽,喘急气促等症。《滇南木草》谓丝瓜花能“清肺热,消痰下气,止咳,止咽喉疼,消烦渴,泻相火”,再配以蜂蜜,可增强其润肺止咳之效。

2、荸荠莲藕汁

做法:取荸荠150克,鲜藕150克,分别削皮,洗净切碎,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频频饮汁即可。

功效:荸荠配以莲藕榨汁共饮,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

3、蜂蜜萝卜汁

材料:蜂蜜适量、白萝卜半根、清水适量

做法:将白萝卜去皮,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儿,备用,将适量的清水放入锅中,然后放入已经切好的萝卜块,煮开之后,再放入少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即可,稍凉之后,就可以给宝宝饮用了。

功效:蜂蜜有着非常好的滋润身体的功效,萝卜可以顺气止咳、化痰润肺,在宝宝上火出现肺热问题的时候,家长们可以给宝宝炖蜂蜜萝卜汁饮用。需要注意的是,一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放蜂蜜饮用哦!

4、梨粥

材料:梨一个、珍珠米100克、清水适量

做法:先将梨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备用,大米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而后再放入已经切好的梨,与米一同煮成粥,趁着温热给宝宝食用就好。

功效:梨有着非常好的清热、润肺、化痰的功效,梨粥适用于小儿肺热咳嗽、上火、食欲不振、口干舌燥、发热等多种症状。

5、罗汉果

罗汗果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6、荸荠

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7、润肺鸭梨粥

做法:新鲜鸭梨2个、粳米100克、水适量。将梗米淘洗干净,加入清水浸泡60分钟。将鸭梨洗干净后连皮带核切碎。鸭梨加水适量煎煮30分钟,捞去梨渣。最后盛上一碗即可。

功效: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以煮粥,有清热、润肺、化痰之功效,适用于宝宝肺热咳嗽、发热、口干舌燥、干咳无痰等燥热病症。

8、沙参银耳粥

做法:沙参50克,银耳50克,粟米50克,冰糖10克。将沙参洗净,放入陶器罐内,放入清井水,先煮30~40分钟,去沙参,放入银耳,粟米(均洗净),再煮1小时放入冰糖,再熬10~15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具有滋阴补气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热饮食疗法 宝宝肺热症状 宝宝肺热

宝宝眼屎多恐是肺热 宝宝肺热吃什么好

小儿肺热吃什么好?对付小儿肺热的有效的安全的方法是食疗,那么各位妈妈,你知道小儿肺热吃什么好吗?不过我们先来了解宝宝肺热的症状吧。详细>>

宝宝肺热眼屎多口气重 中医教你如何清肺热

小儿肺热有哪些表现呢?整个感冒的发生过程中,肺热是根本,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预防小儿感冒要从清除肺热着手。详细>>

小儿肺热咳嗽怎么办 专家推荐三款食疗方止咳

咳嗽不用多说,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容易发生的,也是最容易见到的病症,而咳嗽也有分很多种,而其他的肺热咳嗽他就是和其他咳嗽不一样的,他是由于肺……详细>>

小儿咳嗽多肺热 宝宝肺热咳嗽怎么护理

咳嗽是人体防御机能的一种保护性发射。但是,持久剧烈的咳嗽容易影响宝宝的休息,还会消耗宝宝的体力,更有可能会诱发肺炎、肺气肿等重大疾病,所……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疗法

萝卜泥: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烂或者蒸烂,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然后加入煮胡萝卜的水调匀即可,每5~10克胡萝卜泥大约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