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你了解小儿肥胖症吗 它仅仅只是“肥胖”?

2017-05-02 10:27: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孩子有肥胖症,那么小儿肥胖症如何食疗呢?不过我们先来说说,小儿肥胖症是怎么回事?

小儿肥胖症是怎么回事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者。医学上对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的儿童,称为小儿肥胖症。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肥胖症分两大类,无明显病因者称单纯性肥胖症,儿童大多数属此类。小儿肥胖症与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也有密切关系。因此,有必要对小儿单纯生肥胖症早期进行食疗干预。

小儿肥胖症的危害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

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肥胖儿童有高胰岛素血症

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为维持糖代谢需要,长期被迫分泌大量胰岛素,导致胰岛分泌功能衰竭,引起糖尿病。

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

肥胖对儿童心理的影响比身体上的伤害打击更大、更持久,将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

其它

肥胖儿童如果肥胖的状况持续到成年,容易患胆结石、骨关节病、皮肤病、静脉曲张、痛风、癌症等疾病。

小儿肥胖症食疗方法

玉米奶粥

黄玉米渣50克,符合小儿生长发育阶段的配方奶150克,红枣20克。

将玉米渣加适量水煮成稠粥,待煮至粥面泛泡时,将事先泡好的红枣加入,煮开后再加入配方奶,煮熟即可。

将此玉米奶粥用于小儿每天的早、晚餐中,坚持长期服食。

冬瓜粥

新鲜冬瓜80~100克,粳米100克。

将冬瓜用刀刮去皮后洗净切成小块,再同粳米一起置于沙锅内,煮成粥。

每天早晚给小儿食用,常期坚持有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