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宝宝流口水当心疾病 宝宝口水不断如何护理

2017-05-02 09:10: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会是什么原因呢?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1、口腔溃疡或口腔炎

如果流口水时伴随着口角长水泡,宝宝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溃疡或者口腔炎。因为口腔溃疡比较疼,因此宝宝可能会拒绝吃饭或者出现吞咽困难,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比较软烂的流食食用。

2、咽喉炎或扁桃体炎

如果一边流口水一边伴有发烧、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体炎,扁桃体炎往往会伴随着咽喉部的红肿不适,从而导致宝宝吞咽困难。这时候,建议父母让宝宝多喝水,必要时上医院检查。

3、出牙期刺激

宝宝在5个月左右开始出牙,会刺激口腔分泌唾液,口水相应增多。这个时期流口水是每个宝宝都会经历的。一旦牙齿出来了,口水就会减少。

4、咀嚼功能发育落后

6个月到1岁,是宝宝锻炼咀嚼的最佳时期。咀嚼功能发育正常的孩子,吞咽能力强,不易流口水。如果超过1岁还总流口水,说明咀嚼功能发育没跟上。家长要反省自己的喂养方式,是不是总给孩子吃很软的糊状食物。专家建议,6个月后,家长要多给宝宝吃一些块状的、较硬的食物。同时,可以将咀嚼、吞咽等动作夸张地做给宝宝看,让他模仿。此外,让宝宝口腔多接触勺子,也能有效锻炼咀嚼能力。

宝宝流口水怎么办

第一招:宝宝口水流得较多时,妈妈注意护理好宝宝口腔周围的皮肤,每天至少用清水清洗两遍。让宝宝的脸部、颈部保持干爽,避免患上湿疹。

第二招:给宝宝用围嘴。围嘴是宝宝的一种特别服饰,更是妈妈的育儿好助手,它不仅可以保护外衣不被弄脏,还是一种装饰品,洁白的围嘴还可帮助孩子从小养成爱整洁、讲卫生的好习惯。此外,围嘴应经常保持整洁和干燥,这样宝宝才会感到舒服,乐于使用。

第三招:唾液中含有口腔中的一些杂菌及淀粉酶等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不精心护理,口周皮肤就会发红,起小红丘疹,这时需涂上一些婴儿护肤膏。

第四招:每天至少用清水清洗两遍。让宝宝的脸部、颈部保持干爽,唾液中含有口腔中的一些杂菌及淀粉酶等物质,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为宝宝涂抹一些婴儿护肤膏,避免患上湿疹。切记不要用粗糙的手帕擦拭,容易损伤皮肤。为宝宝选用全棉的柔软、略厚、吸水性较强的小围嘴保持清洁。

第五招:在日常生活中要不断地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通过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逐步锻炼宝宝吸吮吐咽等动作,可以尽早让宝宝不再流口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详细>>

宝宝流口水正常吗 如何护理流口水宝宝呢

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的有谁会不想亲亲他的小脸蛋呢?然而有时妈妈想亲又不敢亲——因为那可怕的、粘粘的、湿湿的、长长的口水。其实,宝宝流……详细>>

宝宝流口水别是这五种疾病 要如何护理口水娃

宝宝流口水一般家长都会认为是正常现象,所以会忽视,其实宝宝流口水,也有可能是疾病的原因,那么宝宝流口水可能是什么病呢?详细>>

宝宝为何爱流口水 护理口水宝宝有几个要点

大家都会发现小宝宝会流口水哦。而且有时流口水还很多,都把胸部的衣服弄湿了。那对于宝宝流口水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流口水该怎么办……详细>>

宝宝流口水有这些坏处 家长要怎样护理口水宝宝

如果宝宝吞咽功能弱,流口水尚属正常,妈妈们一定要细心观察,仔细分别流口水性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