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免疫力低下宝宝会厌食 食物改善宝宝厌食情况

2017-05-02 09:06: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1~6岁小儿多见,且有逐年上升趋势。那么你知道有哪些原因导致宝宝厌食发生吗?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厌食

缺锌引起厌食

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育儿无方,进食不当

有的爸妈希望宝宝长得健壮些,平时高蛋白、高糖、高级营养品不断,殊不知宝宝的消化功能有限,胃肠负担不了,结果事与愿违,造成宝宝食欲下降,有的出现疳膨食积,有的虽然成了胖子,但体质不好。这些爸妈不知古训:“贫家有育子之道。”经济条件好了,给宝宝吃得好些,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应讲究科学育儿。中医有“贵流不贵滞”之说,那些高级食品,性腻,吃得太多,非但起不了营养作用,反而积滞内伤,倒了胃口。也有些爸妈把宝宝的吃放在第一位,采用充填式喂养的方法,即使宝宝实在吃不了,还要求再吃一口,结果弄巧成拙,出现呕吐;也有些宝宝平时零食不断,即使并不饥饿,没有食欲,也勉强进食,久而久之,使宝宝产生厌食心理。

免疫力低下

研究发现,夏季是宝宝机体免疫力相对较差的一个季节,因为身体机能对于热的条件反射就是不抵抗,同时身体其他机能也消极怠工,会影响到食欲。

出汗多

宝宝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盐分丢失较快,胃肠道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

先天不足

如果宝妈体质不好、身体虚弱,宝宝也会受到影响,体质虚弱的妈妈生出来的宝宝往往身体也比较差,脾胃比较虚弱,特别是早产儿和体重较轻的宝宝,出生后食欲比其他健康宝宝小,不喜进食。

宝宝生病

宝宝生病会损伤脾胃功效,导致厌食,特别是宝宝常见的发热类疾病,中医认为,发热会导致孩子体内津液耗伤,导致脾胃气阴两虚,因此产生厌食。

宝宝厌食吃什么

1、谷物

早餐对宝宝很重要。做一顿有趣的早餐宝宝肯定会喜欢,一个香蕉小人(含有丰富的钾),一杯牛奶(含丰富的钙)再把谷物早餐撒在上面,摆成一个有趣的造型。

2、杏仁

给挑剔的小朋友:把杏仁、花生、腰果弄碎,杏仁有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营养效果,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疾病,而且含有维生素e和其他的微量元素,比如铁、钙和镁等对宝宝的健康都非常有益。和酸奶混合在一起,做一杯令宝宝喜欢的坚果酸奶吧。

3、桃子

桃子含有的铁元素,是所有水果中最高的。此外,还含有大量的富葡萄糖、果糖和胶质物,显得甜美多汁的同时还可以润肠、预防便秘。

4、芒果

芒果只生长在热带地区,含有大量可观的膳食纤维和胡萝卜素,具有清理肠胃、改善便秘的作用。与此同时,它含有的维生素A比较多,多吃能帮助眼睛健康,让双眼明亮。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厌食原因 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宝宝厌食的5大原因 适当体育锻炼改善厌食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孩子对事物非常感兴趣,食欲非常好,能够很顺利的用餐。而另外有些孩子对吃饭没有兴趣,即使丰盛的美食摆在面前也不感兴趣,这……详细>>

宝宝零食吃太多会厌食?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年纪小小的,怎么也会厌食呢?很多家长都想不通这样的一个问题,其实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五花八门的,不过解决宝宝厌食的方法也是不少的,妈妈们……详细>>

吃消食片无法改善宝宝厌食症状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春季出现厌食怎么办?首先可以肯定一点的是不能由着小孩子不吃饭,一定要想办法让小孩子吃东西,那么,吃消食片是解决之道吗?详细>>

活动少宝宝易厌食 对待厌食宝宝要做到哪些

厌食是小孩常见的饮食问题,会引起婴幼儿喂养困难、营养缺乏。那宝宝厌食的话要怎么办呢?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