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宝宝老是便秘怎么办 按摩疗法家长学会才好

2017-05-06 08:46:48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小儿时期常见的表现主要是肠胃功能减弱,肠道蠕动迟缓造成的。下面我们介绍几种简单的通便方法,以供父母参考:

宝宝老是便秘怎么办

1、调整饮食,众所周知吃牛奶的孩子容易便秘。所以对人工喂养的婴儿,父母可在牛奶中多放一些白糖,一瓶牛奶放一汤匙,并还可加些奶糕,这将有助于通便。5~6个月以上的婴儿可以添加粥、面条、肉糜、鱼泥、碎莱和水果等辅食,这些食物所含的纤维素能刺激肠蠕动,有利于大便成形,从而达到通便的目的。

2、按摩疗法,父母可用手掌轻轻按摩婴儿腹部,以肚脐为中心向婴儿左侧作圆形的按摩,按摩10次,可休息5分钟,再按摩10分钟。像这样的程序进行3次。父母为孩子按摩时手掌要先捂热。

3、养成良好的排秘习惯,最好可以在每天帮孩子做好口腔卫生之后,在孩子吃早餐之前让孩子排便。你可以选择一种孩子认为的舒服的便盆,或者排便的习惯。做家长的在初期养成孩子排便的习惯的时候,要多点耐心。

4、如果孩子的便秘严重一点的话,那么可在宝宝的肚脐周围抹上一层清凉油(万金油)然后在孩子的肚脐后背相对的地方也抹上一层,轻轻的按摩一下,过几个小时,就可促进孩子的排秘了。

5、如果宝宝大便干硬、带有血渍,宝宝排便后哭闹,妈妈要细心检查宝宝的臀部,看看是不是有肛门破裂的情况。如果有,要用温水清洗臀部,然后涂上婴儿油,或请医生治疗。

6、做做婴儿操。运动量不够也会造成肠蠕动减慢,导致排便不畅。妈妈可以常帮宝宝做做婴儿体操;对于大些的宝宝,可鼓励其自己练习翻身、爬行,或给宝宝一个球,和他一起玩。

宝宝便秘饮食疗法

1、柏仁芝麻粥

材料: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2、猪肺粥

材料:猪肺100克,大米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猪肺洗净,加清水适量煮至猪肺七成熟时,取出切丁,将大米淘净,加猪肺汤、猪肺丁及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调入葱、姜、椒、盐、料酒等,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营养:可健肺补肺。适用于脾肺亏虚所致的??咳嗽、气短、纳差、乏力、排便无力等。

3、黄芪苏麻粥

黄芪10克,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粳米250克。将黄芪、苏子、火麻仁洗净,烘干,打成细末,倒入200毫升温水,用力搅匀,待粗粒下沉时,取药汁备用。洗净粳米,以药汁煮粥。适用于气虚宝宝便秘。

4、杏仁羹

杏仁10~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蜂蜜适量。将前三味洗净去皮打碎和匀,加蜂蜜,加水适量煮沸,频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便秘怎么办 告诉你宝宝便秘食疗方法

宝宝便秘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情况,小宝宝拉不出粑粑其实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那么家长们应该用什么方法来应对小儿便秘呢?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家长必学的三招应对方法

宝宝便秘怎么办?夏季闷热,宝宝容易出现便秘、口干舌燥等症状,对于小儿便秘,专家建议,首选饮食调节,毕竟是药三分毒。那么宝宝便秘时,家长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