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肾气过足导致小儿性早熟 性早熟多可怕

2017-05-06 08:37: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说女孩子8岁以前、男孩子9岁以前出现青春期发育症状,可以初步判断是性早熟。那么你知道孩子性早熟的危害有哪些吗?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肾气过足导致小儿性早熟

专家解释,从中医的角度来说,人生长发育有一种重要的物质基础叫“肾气”,肾气不足或太过都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肾气不足,孩子身体虚弱,生长迟缓,性发育延迟;如后天补之太过,肾气过早充盈,过于亢奋,使肾的阴阳失去平衡,导致过早出现性发育。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许多家庭顿顿都有鱼有肉,反而造成孩子营养过剩,肾气过足,因此出现性早熟的整体趋势。

其实,中医对肾气、肾精(天癸)与人体发育的关系早有很完整的理论。据《黄帝内经》所述,“天癸”控制着人体的生殖和繁衍,它产生于卵子与精子结合的一瞬间,并随着受精卵的发育而生长,一直跟随人体的发育而生长。到了男孩十五六岁、女孩十三四岁的时候,天癸便使男孩产生精液,女孩产生月经,生殖功能和性功能就具备了。性早熟意味着天癸达到顶峰的时间缩短了,势必会使人体的肾精提前衰减,如果不及早介入调治,人体也会随着提前走向衰老。

性早熟的危害有哪些

体格发育落后

性早熟患儿多伴有骨骼提前发育,骨骺提前闭合,生长周期明显缩短,最终使其成年后的身高比一般人矮。真性性早熟的孩子,约半数其最终身高往往不足150cm。

心理行为障碍

患儿注意力不集中、认知能力和发育水平落后于同龄人,患儿可能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过早来月经的女孩子往往精神十分紧张,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学习。过半性早熟孩子会有自卑心理或早恋倾向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影响患儿读书学习

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肿瘤

有些性早熟是由于体内出现肿瘤,这些肿瘤能分泌类似性激素的物质,有时候在肿瘤还较小时,它分泌的性激素的量已经很大,足以引起性发育,所以有性早熟的患儿一定要及时看医生,及早进行诊治。

可致患儿系统性内分泌失调

性早熟症状较轻的患儿主要表现为性激素水平的失调,而症状严重的患儿就会导致系统性内分泌失调。比如肾上腺皮质功能紊乱会引发患儿全身性多毛症状或毛发减少、干枯,甚至脱落;而甲状腺功能失调可见毛发细软或过早灰白,减少或增多的症状。

怎样预防孩子性早熟

1、要预防性早熟的发生,家长还应注意少给孩子吃鸡肉、牛肉、羊肉、蚕蛹等,也不要滥用未经严格检测的所谓儿童食品。

2、勿给孩子滥服营养滋补品,比如蜂王浆、花粉制剂、鸡胚等“补药”,妥善存放避孕药物、丰乳美容品等,以免孩子误服或接触。

3、及早发现,及时治疗。家长除掌握必要的医学知识外,平时应多留心观察孩子是否有第二性征过早出现、10岁以下的孩子身高增长突然加速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4、对性早熟的儿童应进行月经知识和经期卫生的教育,性教育应根据儿童的理解力及早开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肾气过足导致小儿性早熟

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青少年生长过快,最好是“粗茶淡饭、蔬菜常伴”。专家指出,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可能是营养过剩,日常生活中 “粗茶淡饭、蔬……详细>>

开灯睡觉催生性早熟 性早熟更可怕的还在后头

营养过剩、滥用保健品、吃含雌激素的食物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已为大众所熟知。然而,很多家长可能不清楚,长时间看电视、长期对着电脑显示屏以及……详细>>

小儿乳房疼痛是性早熟吗?如何预防性早熟?

性早熟,是指儿童的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女孩在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男孩9岁之前,出现睾丸和阴茎增大等症状,多是由于孩子出现了性早熟导致的……详细>>

过早长高当心“性早熟”!性早熟怎么预防

青春期的发育是以第二性征为主要特点的,同时伴有身高的增长。在正常青春期前,孩子的身高每年增长五六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平均每年可升高9厘米……详细>>

4岁小孩性早熟严重吗?儿童性早熟不能吃什么?

性早熟指的是儿童在十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表现,根据患者的发病原理和表现特征,可将其分为两种类型:中枢性性早熟、外周性性早熟,前者是指患者具……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