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导致宝宝便秘的7大根源 家长务必要及时找到

2017-05-05 08:59:2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饮食方面,一旦有饮食不当就会引起便秘。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都有哪些?

导致宝宝便秘的7大根源

饮食不足

母乳喂养的婴儿,母乳量不足,婴儿经常处于半饥饿状态,消化吸收后余渣少,大便量也会减少且干燥坚硬,也会隔2~3天一次。如果长期饮食不足会使婴儿因饥饿而啼哭,体重增加速度会随之减慢,结果导致营养不良,腹部肌肉、肠肌张力减低,收缩力减弱也会加重便秘。这时就应该添加牛奶或婴儿奶粉,如果没有疾病,宝宝的大便及体重增长就会恢复正常。

局部疾病

肛门裂因排便时疼痛易导致便秘,肛周急性炎症或脓肿可长期抗拒排便,也是小儿便秘常见的原因。此外,环境与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精神刺激等等,也会引起轻重不等的短时间的便秘。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过敏

婴儿早期便秘的第三种原因是蛋白质过敏,这种情况常见于奶粉宝宝或混合喂养的宝宝。但有少数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可能出现这种状况,如妈妈经常吃鸡蛋、牛奶、坚果、鱼、虾、蟹等,则可能通过母乳引起宝宝过敏,从而引起宝宝便秘。如果宝宝除便秘外还伴有长皮疹或吐奶的现象,则宝宝的便秘可能是过敏引起的。此外,应对过敏治疗,有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配方。

挑食或者偏食

有的宝宝吃肉太多,吃蔬菜和水果太少,造成饮食结构中蛋白质过多而膳食纤维含量太少。蛋白质成分多易使大便呈碱性。易干燥;植物纤维素含量太少,大便难以松软。且肠道缺乏刺激、蠕动不足,不易产生便意。有的宝宝喜欢吃干食,饮水太少,肠道刺激不足,不够润滑,也易发生便秘。

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妈妈没有帮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的条件反射没有形成,导致肠管肌肉松弛无力,引起便秘。

如何预防宝宝便秘

均衡膳食

如果宝宝出现便秘症状,妈妈可将奶粉冲稀些,同时增加糖量;即每100毫升牛奶加10克糖。小宝宝则可以吃一些果泥、菜泥,或喝些果蔬汁,以增加肠道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通畅排便。宝宝6个月后,妈妈可以煮胡萝卜粥、菜粥给宝宝吃,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增加,五谷杂粮以及各种水果蔬菜都应该均衡摄入。

训练排便习惯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预防方法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孩子便秘家长急 治疗还得找到便秘”根本“

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两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下面我们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宝宝便秘?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与环境有关 七妙招让宝宝远离便秘

随着饮食越来越精细,儿童便秘的现象也多了起来。那么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专家总结出的应对儿童便秘的妙招,父母赶紧来学几招吧。详细>>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为何会便秘呢 家长必须要知晓的调理法

小儿的消化系统并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当或其他原因是很容易造成便秘现象的,下面我们具体地看看宝宝便秘的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