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几类食物常给孩子吃 消化不良自动找上门

2017-04-30 20:29:5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肠胃消化功能差,如果进食太油腻的食物或者进食太多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积食,然而有的妈妈为了宝宝味觉发育,会让宝宝尝试各种味道的食物,然后宝宝在这个过程中会喜欢上一些口味独特的食物,但是这些食物有可能不利于宝宝肠胃消化哦。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哪些食物让宝宝消化不良?

造成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奶油土豆泥

土豆可是理想的减肥食品,具有丰富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又是低热量、高蛋白食品,所以非常受人们欢迎,被列在“方便食物”榜首。不过,如果土豆泥加入奶酪或者奶油可就没那么“理想”了。如果你是乳糖不耐受的人,就不适合吃奶油土豆泥,因为土豆泥里加入奶酪、牛奶、奶油等都会让乳糖不耐受的人胃很难受。建议给宝宝吃的土豆泥最好是自己用新鲜土豆蒸煮出来、不添加任何辅料的,不要直接从外面购买现成的。

冰激凌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乳糖不耐受,但是当你吃了一大碗冰激凌后出现胀气、腹胀、腹部绞痛症状时,说明富含乳品的食物不适合你,而且吃太多冰棍、冰激凌、冰冷饮料等生冷食物对肠胃消化也不好,还会损伤脾胃。建议给宝宝吃的不要是凉爽的冰冻食品,可以使用米粉、豆类主城的糊糊。

辛辣食物

红辣椒或胡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会有种令人讨厌的心痛,并且增加胃的负担。即使你想加一些酸奶油使它变凉,你仍然能获得同样的刺激。而且,加上酸奶油之类的东西反而会遭受其他的副作用。

巧克力

小朋友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也容易给肠胃造成不适。而且3岁以内的小朋友是不适宜食用巧克力的。

改善宝宝消化不良的食物

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通常幼儿的消化不良都只是暂时性的,一次两次或者是某段时间身体的其它疾病导致消化系统工作不太正常。但如果是长时间的反胃,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能力没有相应地增强,仍然频繁地出现问题,则应到医院专门检查消化系统,针对问题尽早地治疗。同时,对于上述建议,爸爸妈妈课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包括喜好等,恰当地进行选择,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消化不良的问题。

胡萝卜汁。先用胡萝卜500克,洗净捣碎,加入少许水煮10~15分钟,用纱布过滤,加水至1000毫升,再加蔗糖煮沸倒入瓶中,煮5~10分钟消毒后饮用。

酸牛奶。先将牛奶加糖煮沸,待奶液冷却后,徐徐滴入乳酸液(按每100毫升牛奶加5%的乳酸液即5毫升),边加边搅,使成细颗粒状即成。酸牛奶易于消化,适用于胃肠炎的患儿。如果怕麻烦,可以到超市买现成的,不过一定要买质量好的。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的方法

运动消食

保健谚语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饱喝足后,切勿一直坐着或躺着休息,帮助消化的最佳方法是运动,但宜选择温和的运动,如散步半小时等。

水果消食

有些水果也是助消化的好帮手。像木瓜、柠檬、苹果、凤梨、奇异果、葡萄柚等,含有酵素,能清除肠胃油腻,帮助分解蛋白质,减少脂肪吸收。

理气消食

很多人禁不住美食诱惑,进食过多,腹胀难受,这时候就需要理气消胀了。最理想食物,莫过于萝卜了。萝卜性味甘凉,归肺、胃经,能消食化积、下气宽中、清化热痰、散瘀止血;宜于食积胀满,消化不良,反胃吐酸,积滞泄泻,瘀血胃腹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消化不良谁的错 家长别再这么给孩子吃了

小孩,是人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无论是在体重身高,还是在身体各项机能,都是发育最快的时期。在这段时间内,小孩需要大量的营养来供给身体,……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中医偏方治疗 怎么预防消化不良呢

儿童消化不良是家长头疼的问题,这个时候就会有家长提问,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朋友的食积问题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中医是如何对付……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病因分析 预防消化不良注意五点

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是小儿消化内科最常见的临床综……详细>>

小儿口臭有可能是消化不良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很多妈妈以为宝宝不愿意吃饭,就是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宝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很多表现,不单只有不吃饭这一项。那么,宝消化不良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 推荐中医大夫几种消化“方子”

小儿消化不良虽说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会导致孩子的营养不良,身体素质变差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那么你知道如何通过中医治疗小儿消化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